貴港:“雙語雙向服務”促民族團結進步

2020年11月23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羅豪(中)深入群眾調解案件,通過民族語言和普通話之間靈活切換,達到化解矛盾糾紛的效果,也能借機引導民族群眾認識通用語言普及的現實需要。覃塘法院供圖
羅豪(中)深入群眾調解案件,通過民族語言和普通話之間靈活切換,達到化解矛盾糾紛的效果,也能借機引導民族群眾認識通用語言普及的現實需要。覃塘法院供圖

人民網貴港11月23日電 “在民族地區,如果用普通話和群眾交流,好像總有點隔閡、有點距離感,用民族語言跟他們互動,無形中就拉近了跟他們的距離,有利於情感交流,也就有利於糾紛的解決。”這是貴港覃塘區人民法院羅豪法官30多年法官生涯裡深刻的工作體會。羅豪法官是貴港市近年來著重培養的“雙語雙向服務”法官中的優秀代表,2018年入選廣西首批“壯漢雙語法官”。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民族地區民漢雙語法官培養及培訓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在2020年前基本解決民族地區人民法院雙語法官短缺問題。

廣西貴港是一個多民族的地區,民族成份多達45個,有壯族、漢族、瑤族3個世居民族,有2個瑤族鄉,全市現有總人口564.58萬,少數民族人口98.15萬,佔全市總人口的17.38%。在貴港尤其是一些少數民族人口達90%以上的鄉鎮,雙語法官緊缺的問題尤為明顯。

為積極探索民族地區法制建設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相輔相成的有效路徑,貴港市在法院系統建立了一支“雙語雙向服務”法官隊伍,不僅解決了雙語法官短缺問題,為少數民族群眾提供雙語司法服務,還擔當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宣傳員,推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雙向交流互動,有效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目前,貴港市共有“雙語雙向服務”法官26名,其中獲廣西高級法院和廣西民宗委測試評定的壯漢雙語法官有11名,由貴港市中級法院和市民宗委結合本地實際組建的雙語法官15名。

貴港建成“雙語雙向服務”法官隊伍以來,緊緊圍繞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確保司法公平公正目標開展系列服務活動。一方面,積極開展系列雙語司法服務工作,積極打造雙語訴訟服務、設置瑤族鄉巡回辦案點等品牌活動,通過雙語導訴、雙語調解、雙語庭審,有效化解少數民族群眾生活生產矛盾糾紛,推動解決民族地區法治建設“最后一公裡“問題。截至2020年10月,貴港市雙語法官共審理、執行各類案件3936件,結案3082件,結案率78.3%,其中調解及撤訴結案846件,調撤率達27.4%。

另一方面,以司法服務為切入口廣泛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實行雙語法官靠前宣傳,法院、民宗、教育等部門在后搭台,通過在辦案過程中向群眾擺清“無法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交流就難以有效及時交流溝通、難以協調解決矛盾糾紛”等事實,引導少數民族群眾充分認識到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現實需要,在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地、民族鄉設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站,鼓勵幫助少數民族群眾更好地學習和掌握。近兩年來,貴港市以司法服務為契機組織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宣傳推廣活動160多場次,發放宣傳冊1500多份。(陳琦)     

(責編:張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