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態底色 建設好宜居美麗鄉村

《南寧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印發實施

2020年11月22日09:52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南寧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圍繞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五個振興”,在科學把握鄉村振興新形勢新要求新格局的基礎上,對南寧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總體設計和階段謀劃,明確至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2022年的目標任務,細化實化工作重點、政策措施、推進機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確保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

《規劃》擘畫了鄉村振興的新格局——堅持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統籌城鄉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優化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分類推進鄉村發展,匯聚力量,建設好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規劃》提出,按照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分兩個階段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2018年至2022年這5年間,既要打好脫貧攻堅戰,在農村實現全面小康,又要為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礎,奮力譜寫新時代南寧鄉村振興新篇章。

振興的鄉村將是怎樣的畫面?根據《規劃》,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並鞏固脫貧成果,所有貧困村全部摘帽,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美麗南寧”鄉村建設四個階段目標任務全面完成﹔農村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得到進一步傳承發展﹔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各縣(區)、各部門推進鄉村振興的思路舉措得以確立。

《規劃》提出,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抓實“兩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五場硬仗”,層層壓實脫貧攻堅責任,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我市還要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促進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推動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持續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加快實現我市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產業基礎。

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的支撐點。《規劃》明確,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開展“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加快轉變鄉村生產生活方式,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建設生活環境整潔優美、生態系統穩定健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才能夯實鄉村振興基礎。要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業農村,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短板,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本地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載體,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建設鄰裡守望、誠信重禮、勤儉節約的文明鄉村……實施鄉風文明培育行動,進一步提高鄉村的文明程度,使綠城大地文明鄉風徐徐來,美麗鄉村景如畫。

《規劃》提出,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有關決策部署,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按照城鄉融合、均衡發展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補齊農村民生短板,提高農村美好生活保障水平,讓農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規劃》強調,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機制體制和政策體系,更好激發農村內部活力,優化農村發展外部環境,推動資產、技術、人才等要素雙向流動,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規劃》中,我市將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農業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落實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市級統籌協調、縣(區)抓落實、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鄉村振興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鄉村振興第一責任人,縣(區)委書記當好“一線總指揮”,各縣(區)黨委和政府每年向市委、市政府報告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加強鄉(鎮、街道)、村(農村社區)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切實加強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部門建設,做好黨的農村工作機構設置和人員配置工作。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加強工作指導,強化資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給,做好協同配合,形成鄉村振興工作合力。(記者韋峭)

掃一掃看《南寧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全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