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唐集團定點幫扶大化瑤族自治縣脫貧摘帽

2020年11月21日13: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化11月21日電 11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宣布大化、都安、羅城等8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由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定點幫扶的大化瑤族自治縣“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告別了絕對貧困。

大化瑤族自治縣90.1%的縣域面積為大石山區,自然條件惡劣,是國定貧困縣、片區縣、庫區縣,是廣西4個極度貧困縣之一,也是國家挂牌督戰縣。“十三五”期間,大化全縣有92個貧困村(其中46個深度貧困村)、貧困戶22866戶、貧困人口104405人,貧困發生率為25.79%。

自2015年以來,作為定點幫扶大化縣的唯一央企,中國大唐集團主動扛好政治責任,率先實現派駐區、市、縣、鎮、村扶貧干部“五級全覆蓋”,幫扶常駐力量達30人。他們攜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以自治區貧困村“十一有一低於”和貧困家庭“八有一超”目標導向,制定更加清晰的脫貧路徑和攻堅措施,並把握“奪取全勝”的時間節點,重點實施產業開發、基礎設施、危房改造、飲水工程、教育扶貧、醫療扶貧、人才培訓等項目,累計投入幫扶資金9621.86萬元,累計修建及硬化道路15.7公裡,修建水櫃1012座,改造危房177戶,幫扶建成“本地+異地”種養殖基地77個,“同舟工程”大病救助累計幫扶貧困群眾519人,資助貧困學生3073人,消費扶貧累計1434.6萬元。中國大唐用真情、獻真心,真扶貧、扶真貧,幫扶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9年底,中國大唐集團廣西分公司下屬企業定點幫扶的安蘭村、板蘭村率先脫貧出列。

據了解,大化瑤族自治縣自挂牌督戰脫貧攻堅以來,集聚“盡銳出戰”的隊伍力量,堅持以飲水、道路、住房、醫療、教育等保障為重點,統攬格局更加實化、攻堅氛圍更加濃厚,全面實施沖刺清零、固強補弱,找差距、補短板、促達標,聚力打好民生脫貧攻堅戰,與極度貧困展開了艱苦卓絕的斗爭。2020年11月,大化全縣貧困發生率已降低至0%,92個貧困村實現全部出列,順利通過了第三方實地評估,實現了脫貧摘帽,大化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 (黃偉權)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