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 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廣西百色 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百色市是廣西壯族自治區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地級市之一,也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從1985年起,百色市開始了有計劃、有組織的一系列扶貧開發。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百色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動員和組織一切力量向貧困發起總攻,全線出擊,盡銳出戰,形成瞄准靶心奮力沖刺的攻堅態勢,全力決戰貧困並取得重大成果。

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歷史性決定性進展

貧困人口規模大幅度減少。黨的十八大以來,百色市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169.5萬人下降到2019年的3.78萬人,累計減貧165.7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48.95%下降到1.08%。特別是2015年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市共有9個縣(市、區)、729個貧困村、67.8萬貧困人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從2015年底的68.2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3.78萬人(含動態調整增加的3.7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25%下降到1.08%。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百色市成立了四個工作專班,有力、有序、有效克服農產品銷售、外出務工、扶貧車間復工、扶貧項目建設等難題,守住了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經過努力,目前剩下的3個貧困縣、170個貧困村、3.78萬貧困人口已具備脫貧條件,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勝利在望。

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提升。打贏脫貧攻堅戰,基礎設施要先行。2016年以來,百色市累計投入133.78億元實施農村道路建設或硬化項目,涉及總裡程1.53萬公裡﹔投入29.3億元實施危房改造9.5萬多戶,惠及18.7萬人﹔投入近130億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累計搬遷入住4.2萬戶18.18萬人﹔投入22.5億元建成飲水安全工程6109處、家庭水櫃6746座,惠及199.4萬人﹔投入75.29億元實施電力扶貧項目﹔投入7.59億元為412個行政村接通了寬帶,建設了2281個4G基站。

民生保障水平明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義務教育保障方面,2015年以來,累計新建學校204所,補充鄉村教師10349人,發放困難學生資助資金51.63億元。採用“雙線四包”工作法,開展勸返勸學活動,目前全市義務教育階段無因貧失學輟學學生。在基本醫療保障方面,累計新建、改擴建市級、縣級醫院29個,鄉鎮衛生院153個,村衛生室1703個。創新開展健康扶貧工程“五個一行動”、“一卡通”服務、“一站式”結算等工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92.75%,門診特殊慢性病報銷比例達90.77%。在社會保障方面,全市低保對象、五保戶、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實現了應保盡保,補助標准逐步提高,實現了最低生活保障、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醫療救助等制度全覆蓋。此外,百色市新建、擴建村級活動場所(村級公共服務中心)782個,文化室、戲台各975個,籃球場1249個,極大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貧困群眾收入明顯增加。發展產業、穩定就業,是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在發展產業方面,百色市創新“企業+貧困戶”“合作社+貧困戶”“示范區+貧困戶”等扶貧模式,大力發展芒果、油茶、桑蠶等特色產業,目前,全市“5+2”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7.43%,覆蓋貧困戶19.63萬戶﹔建成脫貧奔康產業園566個,帶動17.32萬戶貧困戶脫貧。在就業服務方面,按照“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要求,累計幫助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42.78萬人﹔全市發展431家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2.93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7500人﹔開發各類扶貧公益崗位8.95萬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8.74萬人。

貧困群眾精神面貌發生明顯變化。百色市大力實施愛心公益超市“以勞動換積分”的做法,結合開展“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等活動,激發內生動力,貧困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生態宜居環境明顯改觀。百色市統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行動,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幸福宜居鄉村。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8.24%,位居廣西第1位,空氣質量優良率95.6%,地表水質居全國水質最好城市前30位。開展脫貧攻堅“五淨一規范”行動,引領貧困群眾做到“院內淨、臥室淨、廚房淨、廁所淨、個人衛生淨、院內擺放規范”。現在,百色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生態環境更美了。

與此同時,百色市緊緊抓住脫貧攻堅發展機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底的755.24億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257.78億元﹔財政收入從2012年底的98.11億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52.54億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從2012年底的4774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2195元。

百色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推動全市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共同發展,形成了相融互促、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

走出一條具有百色特色的脫貧之路

自2015年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百色市立足實際,不斷探索創新,歸納總結出“九個一”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條具有百色特色的脫貧之路。

一是壓實一批責任。出台系列舉措,壓緊壓實市、縣、鄉、村四級脫貧攻堅責任。

二是落實一批資金。堅持扶貧優先原則,落實資金保障機制。自2015年至今,百色市累計投入各類財政扶貧資金428.5億元。

三是構建一個扶貧大格局。積極發動社會力量,累計爭取到深圳市財政幫扶資金18.83億元,深圳各界捐贈資金7.16億元,中直機關定點幫扶單位幫扶資金61.17億元,社會幫扶資金5.3億元,惠及貧困群眾52萬人。

四是發展一系列特色產業。百色市開展特色產業富民行動,實施芒果、柑桔等優勢特色產業“百萬畝工程”,著力打造以水果、甘蔗、茶葉等傳統特色優勢產業為主,農產品精深加工、鄉村康養旅游、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為輔的扶貧產業體系。

五是深化一項活動,即脫貧攻堅先鋒行活動。突出黨建引領,探索推行村干部職業化管理﹔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基層黨組織應建盡建﹔開展“鄉村振興·爭創五旗”活動﹔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十百千”工程,全市1854個村(社區)都有了穩定收入來源﹔選樹72名優秀干部,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684名。

六是遷移一批貧困群眾。創新推行包括易地扶貧搬遷五項行動、“8+N”責任制、“五不五有”管理模式、十項結合、四項保障在內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機制,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

七是弘揚一種精神,即百色起義精神。“百折不撓、實事求是、依靠群眾、團結奮斗”的百色起義精神,是新時代百色革命老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動力。

八是創新了一系列脫貧舉措。創新打造了金融扶貧“田東模式”﹔創新推進低保審批權下放鄉鎮改革﹔創新推出“三雙”工作法、健康扶貧“五個一”工程、“一站式服務”等系列工作機制,得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充分肯定並在全自治區推廣。

九是強化一個保障。創新舉措深化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數據來源:中共廣西百色市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0日第08版)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