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寧明縣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2020年11月1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廣西寧明縣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寧明縣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縣,2015年底,全縣貧困發生率18.9%。為讓當地群眾過上幸福好日子,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寧明縣下足功夫,以“拓荒牛”精神“啃”下一塊塊貧困“硬骨頭”,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的、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邊境貧困地區特色脫貧之路。截至目前,全縣57個貧困村脫貧出列,17715戶72901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2019年4月,寧明縣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批准脫貧摘帽。

強化“黨建+脫貧攻堅”機制,凝聚攻堅強大合力

寧明縣深化實施“黨建+脫貧攻堅”工作機制,凝聚脫貧攻堅強大合力。進一步壓實縣、鄉、村三級臨時黨委(支部)責任,進一步完善“一線工作法”制度,要求全縣領導干部深入鄉村基層、群眾家中開展扶貧工作,切實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決策在一線形成、問題在一線解決、作風在一線轉變、感情在一線培養、能力在一線錘煉、政績在一線創造、形象在一線樹立。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各個基層黨組織以及13個鄉鎮級、68個村級黨建聯合體的作用,集中資源解決脫貧攻堅各類問題。深入開展“百企扶百村”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以黨建引領,組織開展 “百企扶百村”扶貧扶志感恩行動,33個非公企業與52個貧困村、5個深度貧困村結對幫扶,形成了全社會廣泛動員、合力攻堅的大扶貧格局。

強化攻堅決戰措施,確保打贏收官之戰

寧明縣推行挂牌督戰制度,用好縣鄉督戰隊伍,對年初剩余未脫貧出列的4個深度貧困村、301戶未脫貧戶以及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實施常態化挂牌督戰,壓茬跟進督促完成各項指標任務,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寧明縣推行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清單交辦制度及約談提醒工作制度,每月下發工作清單,每周布置階段重點工作,並對重點工作進行量化督導,表揚獎勵先進,誡勉激勵后進。同時,根據鄉鎮、村級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對有關專責小組、挂點聯系幫扶后盾單位進行量化考評,通過強化制度剛性約束,推進責任落實、工作落實。

實施“五大扶貧戰區”模式,大力推進產業扶貧

寧明縣根據傳統產業分布特點,將全縣劃分為蔗區、林區、景區、邊貿區、現代農業區“五大扶貧戰區”,大力發展優勢特色扶貧產業。糖料蔗是寧明縣的支柱產業,寧明縣將蔗區作為最大的扶貧戰區,狠抓“雙高”基地建設,成功打造了“蔗—牛—菇—肥”循環產業項目。目前,全縣建成“雙高”基地23.5萬畝,組建甘蔗互助組108個,發展肉牛養殖4.3萬頭,累計帶動農戶1.3萬戶。

借助世界文化遺產——花山岩畫品牌名片,大力推進旅游扶貧產業。成功創建國家AAAA級景區2家、AAA級景區1家、鄉村旅游扶貧示范點18個、星級鄉村旅游區(農家樂)13家,成立旅游扶貧合作社15個,帶動貧困戶726戶。

抓住愛店口岸開通的機遇,引進落地加工企業14家,解決當地群眾就業崗位500余個﹔用足用活邊貿政策,組建群眾互助組23個,組員7796人,其中,貧困人口1630人,為參與互市貿易的貧困群眾提供了增收渠道。

進一步做強林業產業及現代農業,建成林下經濟示范點11個,建成自治區、縣、鄉、村級現代農業示范區136個,帶動貧困戶1.1萬余戶。在產業扶貧中,寧明縣還大力建設“廠房式”“居家式”“田間式”“混合式”四類扶貧車間,開辟了貧困戶和村集體增收新渠道。

創新“扶貧+扶志”載體,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寧明縣注重營造濃厚的脫貧攻堅氛圍,讓群眾自發參與脫貧攻堅戰。

積極引導、鼓勵群眾了解政策,提高群眾滿意度、獲得感,激發脫窮帽、奔小康的內生動力。寧明縣還創建165個村級脫貧攻堅“愛心超市”,鼓勵群眾以勞動換積分、以積分換生活物品,有效提高了貧困群眾主體意識和獲得感。

在解決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工作中,寧明縣創新推行“村決策、鄉統籌、縣審批”項目建設模式,將扶貧項目下放到村一級,把決定權交給群眾。2018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2.5億元,實施162個村(社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3257個,有效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讓村民共享發展成果。

數據來源:中共寧明縣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