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欽防三市就醫結算一體化

三市異地看病購藥實現同等待遇

2020年11月18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欽防就醫結算一體化簽約啟動儀式暨經驗介紹會在北海舉行。翟李強攝

人民網北海11月18日電 (龐革平、伍遷)11月18日起,廣西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市在全國首先實現免備案的跨區域就醫結算享受與統籌區同等待遇。這意味著,北欽防三市的居民在三市任何一家指定醫療機構看病和購藥不用備案就可以享受同等待遇,並且即時一站式結算不降低報銷比例。

當天,北欽防就醫結算一體化簽約啟動儀式暨經驗介紹會在北海舉行,北海、欽州、防城港市醫療保障局共同簽訂了《北欽防醫療保障服務一體化合作協議》,標志著北欽防三市醫療保障公共服務一體化格局形成,廣西醫療保障公共服務水平邁上新台階。自治區北部灣辦副主任覃元臻表示,實現三市異地結算一體化,是直接造福社會的項目,對於推動三市的共建共享、帶動一體化戰略的深入實施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9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制定出台了《關於推進北欽防一體化和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及《發展規劃》,推進北欽防包括公共服務在內等領域的一體化,打造三市一體,城鄉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在北欽防一體化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下,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和自治區北部灣辦聯合推動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市打造醫療保障服務一體化試點。2020年11月11日,廣西出台《北欽防就醫結算一體化管理辦法(試行)》,取消三市區域內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在區域內同城同結算、同待遇、同服務,為全國首創。這是繼待遇政策統一、信息系統統一、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統一后,在優化醫保公共服務方面的新舉措。

據悉,北欽防醫療保障服務一體合作協議主要圍繞異地就醫住院、普通門診、門診特殊慢性病、藥店購藥直接結算和醫療保障協同監管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免除異地就醫備案環節,將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也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實現區域內三重保障“一站式”結算,解決三市群眾看病墊資和跑腿報銷問題。協議簽署后,三市間取消區域內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參保人員在區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和治療29種門診特殊慢性病可以直接進行“一站式”結算,不降低報銷比例。方便三市毗鄰地區群眾就近就醫,方便異地工作、異地生活人員就醫,適應人口流動需要,促進三市協同縱深發展。

家在北海市的張女士,長期在欽州市工作,按照以往統籌地區限制,在欽州看病住院,家人不方便照顧,到北海市醫院就醫不符合異地就醫備案條件,隻能降低報銷比例。北欽防三市就醫結算一體化后,張女士看病可以就近選擇欽州市的定點醫療機構,也可以選擇北海市的定點醫療機構,在北欽防三市內就醫可以享受同等的醫保報銷政策。

此外,參保群眾的就醫選擇范圍也擴大了,防城港市參保人員可選定點醫療機構從53家擴大到三市區域內定點醫療機構249家,進一步解決了看病難的問題。

今后,北欽防三市將在醫療服務管理、醫保基金監管、經辦服務管理等方面持續深入合作,構建共治共享的醫保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廣西將以北欽防醫療保障服務一體化為契機,繼續拓展醫療保障領域的同城化,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逐步提高醫保基金統籌層次,為建立自治區級統籌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