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上榜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典型地區

2020年11月11日10:37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海城區上榜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典型地區

  11月2日,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總結暨表彰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了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典型地區,海城區成為北海市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有9個單位上榜,分別是:桂林市、上林縣、靈川縣、北海市海城區、北流市、田東縣、貴港市覃塘區、天峨縣、合山市。

  2014年中央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海城區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涉及高德、驛馬兩個街道及潿洲鎮。截至2019年7月,海城區農村土地確權家庭承包耕地面積3.64萬畝,地塊總數4.92萬塊,頒証農戶0.6085萬戶,頒証率達到100%,名列北海市第一位。該區土地確權工作進度常年位居廣西區前三名,順利通過自治區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成果第一批驗收,測評結果評定為優秀,工作經驗在全廣西推廣。

  據悉,2014年以來,海城區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作為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任務來抓,堅持“集中精力,重點突破,抓好試點,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嚴格按照“公示、農戶簽字、簽訂承包合同、登記、發証”的程序,扎實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2014年底率先在全市乃至全區完成了試點驛馬街道的確權登記工作。試點成功后,該區全面鋪開工作,實現承包合同簽訂率100%,不僅盤清了農村耕地底數,穩定了承包關系,還促進了土地流轉,解決了農村積壓多年的土地糾紛問題,也為征地拆遷工作、城市開發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堅實保障。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