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多舉措推進健康南寧行動實施

保証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活動時間

2020年10月30日10:15  來源:南寧新聞網
 

保証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活動時間,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昨日,健康南寧行動新聞發布會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新聞發布廳召開。發布會就南寧市日前出台的《健康南寧行動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並介紹了下一步主要工作。

降低青少年近視率肥胖率

近年來,兒童與青少年的近視、肥胖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此次由南寧市教育局牽頭的實施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中,將採取多項舉措降低南寧市青少年的近視率和肥胖率。

針對降低近視率,教育部門將建立南寧市兒童青少年近視聯防聯控制度,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與衛健部門建立學生視力檢測、篩查機制,每年組織學生健康體檢和視力檢測。不斷改善學校教室採光與照明、課桌椅配置等教學條件等。

此外,落實國家對中小學體育課程的規定,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課程﹔建立大課間和課外體育活動制度、保証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活動時間﹔制定中小學生的體質健康測試實施方案等,激勵全市中小學生鍛煉的積極性,降低青少年肥胖率,有效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

提高公共體育設施開放率

在增加公共體育設施方面,南寧市體育局緊緊圍繞落實《南寧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著力破解“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積極建設便民惠民的體育設施。“十三五”以來,中央、自治區、南寧市三級政府共投入資金9432.333萬元,建設體育場地和設施項目1222個。100%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建有便捷、實用的體育健身設施,新建社區和居住區的體育設施覆蓋率達到100%。

據介紹,下一步南寧市將繼續完善公共體育設施,提高公共體育設施開放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繼續組織舉辦馬拉鬆、龍舟、冬泳、網絡運動會等各級各類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各類體育賽事和活動。推進南寧市體醫融合復合型人才培養,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等。

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

隨著生產生活環境的改變,工業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對民眾健康造成極大危害,在應對四大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南寧市逐步將慢性病防治從以治療為中心轉變為以預防為中心,以提升健康服務水平為重點,通過開展四大慢性病的早期篩查、推進規范化診療、營造健康環境等積極措施,有效降低發病率和致死率。

對此,南寧市將積極開展高危人群篩查與診療。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推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共管。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務。推進社區健康咨詢、慢性病風險評估和干預指導等個性化健康干預的有序開展,降低高危人群發病風險,為患者提供隨訪管理、功能康復等健康服務,提高患者健康質量。(記者 韓沛)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