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靈山打響禁毒保衛戰 摘掉重點關注地區帽子

2020年10月30日11: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靈山縣位於北部灣畔,距中越邊境約200公裡,距廣西和廣東分界約250公裡。受特殊地理位置、外出務工人員多、毒品違法犯罪特殊性等多種因素影響,靈山縣外流販毒問題十分突出。2011年7月,被國家禁毒委列為通報警示地區。2015年調整為重點關注地區。2018年底被繼續保持為重點關注地區。

被列為重點關注地區后,靈山縣以超常規的措施推進禁毒重點整治,並探索出構建禁毒工作“靈山模式”,全縣禁毒重點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10月19-20日,在四川涼山召開的全國禁毒重點整治示范創建暨禁毒扶貧工作會議上,國家禁毒委正式宣布靈山摘掉外流販毒問題重點關注地區的帽子。

從挂牌到脫帽,靈山縣經歷了整整九年的抗戰。

圖為禁毒教育基地。彭婷攝

強化嚴打整治 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九年來,靈山直面問題、深刻反思,在國家、自治區、市三級禁毒委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堅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共治的工作格局,堅定不移將禁毒重點整治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靈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曾方來說。

隨后,曾方來用幾組數字概括了近年來靈山縣的禁毒整治工作成效:

從打擊數來看,2019年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299人,本地打擊人數超過抓獲外流販毒人數的77.98%﹔2020年抓獲163人,本地打擊數超過外流數的191%。

從毒品交易案件數來看,2019年大宗毒品交易案件數量同比下降20%﹔2020年為零。

從外流販毒人數來看,2019年被抓獲靈山籍外流販毒人員170人,同比下降51.01%,今年截止10月26日,被抓獲靈山籍外流販毒人員56人,同比下降63.46%。同比降幅再次刷新歷史。

從吸毒人員管控數來看, 2019年以來共查處吸毒人員3075人,新發現吸毒人員424人,強制隔離戒毒2085人。

從社會治安形勢來看,  2019年“兩搶一盜”發案數與2016—2018年三年平均數相比下降34%﹔今年第二季度群眾安全感98.19%,為歷史最好成績。

這些數據變化的背后,凸顯的是靈山縣的禁毒工作成效。10月23日,全區打擊外流販毒重點整治工作推進會在靈山縣召開,靈山縣打擊外流販毒工作經驗得到全區推廣。

落實禁毒工作責任 完善靈山特色禁毒體系

為做好禁毒整治,靈山縣嚴厲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層層壓實禁毒治毒責任,以超常規的措施推進禁毒工作。經過長期的探索實踐,該縣不斷總結完善符合當地毒情實際,富有靈山特色的“四大一重”工作經驗,即“大格局固本,大管控發力、大宣傳教育造勢、大督查問責、重拳打擊”。

在專職機構設置方面,堅持“專門人做專門事”理念,積極推動縣禁毒辦實體化,成立縣禁毒工作服務中心,屬財政全額撥款正科級事業單位,12名編制已全部到崗。全縣19個鎮(街道)全部成立禁毒辦和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共配備203名專職人員負責全縣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

在涉毒人員管控工作方面,採取了“三個拉回”工作法,一是拉回治,將在廣東被抓獲的患病吸毒人員接回靈山收戒收治。二是拉回戒,將被廣東警方抓獲靈山籍吸毒人員轉戒到縣強制隔離戒毒所,繼續完成余下的戒毒期。三是拉回訴,對靈山籍外流涉毒人員遣回原籍起訴、審判。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存量控增量,減輕流入地的治安壓力。

在“打財斷血”方面,由靈山縣人民政府牽頭,組織國土、市政、公安等相關部門聯合行動,拆除了位於那隆鎮思法村委、陸屋鎮申安村委、新圩鎮塘敗村委等3棟利用販毒非法所得違法建設的樓房,建筑面積共約4000㎡,並就地建成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摧毀毒品犯罪經濟基礎,打斷販毒人員“槍斃我一個,幸福我三代”的夢想,讓“一人販毒,全家恥辱”的理念深入千家萬戶。

圖為學生參觀禁毒宣傳長廊。彭婷攝

強化禁毒宣傳 實現毒品預防教育全覆蓋

在嚴打禁毒的同時,靈山縣各級和各有關部門還堅持禁毒預防教育,以禁毒宣傳教育“八進”活動為載體,筑牢校園預防教育、“無毒創建”、社會輿論宣傳“三個主陣地”,構建“城鄉全覆蓋、全民共參與、宣傳常態化”的禁毒宣傳新格局。

強化重點群體宣傳,構建校園預防教育陣地。以“6.27”工程為抓手,全縣各級各部門共深入到100多所學校講課400多課時,實現禁毒“拍手操”“三字經”百分百教學,中小學在校生在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培訓比例達100%,實現校園教育全覆蓋。

強化媒體宣傳,筑牢輿論宣傳陣地。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各類媒體平台,對全縣禁毒重點整治工作措施、成效進行廣泛宣傳報道。

強化重點部位宣傳,構建“無毒創建”陣地。在全縣深入開展“無毒單位”“無毒學校”“無毒村(社區)”“無毒企業”“無毒家庭”創建活動。

強化亮點宣傳,營造人人參與禁毒氛圍。加大志願者服務隊的建設,招募禁毒志願者3850人,組建團委、婦聯、郵政、美團等禁毒志願者服務隊共42支,常態化開展禁毒公益宣傳“八進”活動2000余次。

邱芷芸是靈山縣一名初三的學生,學校每年都組織來參觀禁毒宣傳教育基地。她說:“在參觀完后,我學習到了校園暴力、性侵、禁毒等相關法律知識。作為一個中學生,如果遇到吸毒人員,首先要遠離他們,再報警。吸毒害人害己,我回去一定會給家人、朋友科普禁毒知識。”

圖為戒毒康復人員學習縫紉。彭婷攝

堅持以人為本 幫助戒毒人員回歸社會

當戒毒人員走出戒毒所,如何讓他們更好回歸社會家庭?

據介紹,為了讓這些戒毒人員回歸社會家庭,靈山縣社區戒毒康復中心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通過准軍事化管理、心理疏導矯治、親情修復改善、職業技能培訓等措施激勵戒毒康復人員積極參與社區康復。

梁某曾是一名吸毒人員,已有幾年的吸毒史。去年11月,梁某來到靈山縣社區戒毒康復中心,不僅在這邊戒毒康復,還在這裡學習了制衣工藝。

“以前覺得無聊才開始吸毒,因為吸毒跟媽媽經常吵架,老婆也離開了我。現在政府給機會我重新做人,家人也經常來戒毒康復中心看我,我還學到了生存技能。”梁某說,他打算今年康復期滿后就去廣東做制衣的工作。

與梁某一樣,陸某也在靈山縣靈城街道社區街道社區康復工作站的幫助下重新過上正常人的生活。更激勵人的是,成功戒毒的陸某不僅自主創業,還開了兩家飾品加工廠,年收入十幾萬,帶動了村裡的閑置勞動力。“以前我沒有正經工作,比較空虛,就吸毒了。如今,我改過自新,對現在生活很珍惜,要看著兩個孩子都考上大學。”

截至目前,靈山縣社區戒毒康復中心累計接收社區戒毒康復人員746人,由中心轉回到工作站進行康復498人,戒毒康復人員復吸率有效降低,戒斷率有效提高。這些戒毒康復人員回到社會后,大部分人通過自主創業或就業務工過上了新的生活。 (陳燕、彭婷)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