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教師龍超洪“三離三留”,最終選擇全家遷徙,扎根天等——

支教“提分王”不走了

2020年10月26日09:08  來源:廣西日報
 

中午12時10分,午間補課開始,龍超洪准時出現在講台上。這個可容納230人的學術報告廳裡,求知若渴的學生從牆角站到了窗外。

龍超洪是天等高中的數學老師,兩年前從廣東江門來到廣西崇左市大石山區的天等縣支教。原計劃隻干2個月,他卻三度申請延長。秋季開學后,他作出一個決定:舉家搬遷至天等縣,不走了!

在天等高中,龍超洪是學生的“偶像”。每天中午40分鐘的無償補課,原本只是少數十幾人的“小灶”,現在,卻成了全年級追捧的大課。

支教兩年,他是這裡公認的數學“提分王”。學校高三年級的數學平均分從50分、60分提高到90多分,考上廣西一本線的學生從原來的13人增至26人。

“龍老師的敬業精神,對學生的大愛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我們,我們都向他學習。”數學組同事黃老師說。

“龍老師為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曾經“一點都不喜歡數學”的學生林思琪,一提起龍老師就特別興奮。

於是,龍超洪的去留,成了全校師生最關心的話題之一:一邊是廣東沿海發達城市,一邊是廣西邊陲偏僻小城,龍老師會怎麼選?

難舍天等,三離三留。

2019年1月,龍超洪支教兩月期滿。面對同事、學生、家長的多方挽留,他決定延期至6月高考。那一年高考,該校上一本線人數增加了7人。

2019年6月,完成“提分”任務的龍超洪離開天等,回江門准備接手台山市華僑中學“清北班”。然而,天等高中校長黃玲“三顧茅廬”,又把他請回了天等。

最后一次“離別”,是2019年秋季學期結業課堂上。龍超洪紅著眼眶說:“老師下學期可能不回來了,你們要用心讀書,爭取優異成績。”像傳染似的,學生們哭成一片。

這一幕,在龍超洪腦海中揮之不去。在隆安往廣東的動車上,他拿出一大摞學生給他寫的信,一行行滿是希望他留下的字句,讓他的淚水打濕了信紙,再聯想到自己周末深入留守兒童家中見到淒清的場景,他意識到,山裡的孩子特別需要他。

今年春節期間,龍老師接到黃玲的電話,大石山區的孩子需要您這樣的老師來傳授知識、助力孩子們走出大山,方能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這也是粵桂扶貧協作的真正內涵。

黃玲的一席話和學生們渴望的心情,堅定了龍超洪返回天等的決心。在疫情防控最為緊張的2月,他歷經重重檢查,再次回到了天等。

“孩子們,我把家搬過來了。”今年8月,龍超洪作出最終決定:把妻兒接到身邊,全家落戶天等。

現在,他又有新的計劃。“天等縣教育資源匱乏,尤其缺少先進的教育理念、方法。我最近正著手准備‘課改’的理論研究。離退休還有18年,爭取琢磨出一套有效的教學方法,讓天等孩子學得更有勁。”龍超洪表示,希望有更多東部發達地區的老師,來到天等,共同為山區孩子撐起更美好的明天。

又是一日中午時分,龍超洪匆匆啃了幾個饅頭當午飯,如約走上“午間補習”的講台。台下窗外,是對“知識改變命運”的信仰,是對走出大山的渴望。(廣西日報記者周政光 南方日報記者黃燁倩)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