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開展MDT診療模式成功救治嚴重膿毒症患者

2020年10月24日11: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0月24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聯合腎內科、感染性疾病科、風濕免疫科、消化內科、血液科、神經內科、藥學部等開展多學科診療模式(MDT),經過醫護團隊的努力,成功救治一名恙虫病合並多器官功能衰竭、嚴重膿毒性症、代謝性酸中毒的患者。現患者已康復出院,出院當天患者將一面印著感謝信的錦旗送到醫護人員手中。

患者與百色市人民醫院診療團隊合影。李麗攝

據介紹,患者68歲,因“發熱10天,意識障礙5小時”於深夜入院治療。入院時查體發現患者生命征不平穩,立即轉入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呼吸重症監護室(RICU)進行專科治療。RICU值班醫生立即為患者進行檢查,發現患者呈休克狀態,神清,精神差,煩躁不安,對答不切題,四肢冰冷,皮膚濕冷,末梢循環差,右側陰囊皮膚可見一大小約1cm類圓形焦痂,邊緣隆齊,周圍有紅暈,口唇無明顯紫紺,頸靜脈無怒張,兩肺叩診清音,呼吸音粗,可聞及濕性啰音及少量哮鳴音。

在為患者開展初步檢查后,值班醫師基於臨床經驗,考慮患者患有重症恙虫病,立即給予嚴密監測及完善相關輔助檢查。輔助檢查結果發現患者不僅有恙虫病還存有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呼吸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電解質紊亂等症狀,上述任何一種狀態都可導致不可逆轉的結果,患者病情危重,命在旦夕。

此時已接近凌晨,值班醫師匯報給當班二線,馬上決定啟動多學科診療方案,通知腎內科、感染科、風濕免疫科、消化內科、血液科、神經內科、藥學部開展多學科討論,快速制定出診療方案。經過一系列診療和RICU醫護人員的精心照顧,患者10天之后痊愈出院,在此后進行的隨訪復診中,該患者各項指標均恢復正常。李麗、黎永清)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