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攜手戰貧困 共赴小康大道

2020年10月23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粵桂攜手戰貧困 共赴小康大道

廣西地處祖國南疆,有不少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貧困人口比例高,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2016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廣東、廣西兩省區堅決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開展深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粵桂扶貧協作,2020年,兩省區密切合作,“點對點”輸送貧困勞動力就業、多措並舉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取得顯著成效,助推了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共赴小康大道。

堅持加大投入,多舉措保障民生。2016年以來,廣東各級財政累計向廣西8市33個貧困縣投入援助資金約56億元,其中,2020年度投入援助資金19.33億元,縣均援助資金從1000多萬元提高至近5800萬元,聚焦深度極度貧困地區和邊境地區,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方面突出問題,實施幫扶項目近1918個,1352個貧困村、22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受益。

堅持勞務協作,多角度共促增收。兩省區積極推廣勞務輸出“三來三往”模式,在廣東省及各結對市縣設立勞務協作分支機構,精准對接粵桂勞務輸出和輸入,通過舉辦專場招聘會、開展粵桂家政對接、落實交通補貼和穩崗補貼,共同幫助貧困人口實現就業。粵桂兩省區聯合舉辦1485期勞務協作培訓班,培訓貧困人口8.21萬人次,每年幫助廣西貧困人口赴粵穩定就業超過50萬人。同時,聯合培訓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6528人、創業成功2042人,帶動貧困人口4.61萬人。2020年,兩省區密切合作,“點對點”輸送貧困勞力就業,開通免費專列21車次、大巴1597車次,直接輸送赴粵返崗務工人員74898人。

堅持互利互惠,多渠道共興產業。廣西立足自身勞動力資源豐富、自然資源稟賦等優勢,借助廣東資金、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等,不斷加強粵桂兩省區扶貧產業協作,帶動貧困地區發展脫貧。粵桂共建扶貧產業園62個、扶貧車間344個,引導1.3萬多家企業參與扶貧產業協作,投資額超過3100億元,帶動2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堅持以政策扶持為引領,以政企聯動為抓手,以廣西扶貧農產品認定和“圳品”認定為帶動,以完善產業鏈基礎設施建設為根本,積極打造“電商+基地+農戶”的消費扶貧模式,已有28款廣西優質農產品獲得“圳品”認証,促成採購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超過350億元。同時,計劃今后3年內在廣西建設30個以上供深農產品基地,並與深圳的“菜籃子基地”認証銜接,提高廣西農業生產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水平,建立長效供需機制,同時與帶貧益貧機制挂鉤,強化產業扶貧合作。目前,兩省區已共建9家廣西供粵供深供大灣區農產品示范基地。

堅持互派骨干,多領域示范帶動。兩省區堅持把人才交流作為解決貧困地區人才匱乏、理念陳舊等短板的關鍵之舉,互派黨政干部挂職917人次,互派教師、醫生等專業人才9111人次,廣東236所學校、122家醫院與廣西233所學校、138家醫院結對幫扶,幫助貧困地區提高農業、教育、醫療等專業領域的技術水平。

堅持廣泛參與,全方位助力脫貧。2016年以來,兩省區廣泛動員組織廣東的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廣西脫貧攻堅,共為廣西捐款捐物13.5億元,助力廣西脫貧攻堅。2020年,積極動員124家廣東企業和社會組織結對幫扶廣西48個國家挂牌督戰貧困村,實現了“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幫扶國家挂牌督戰村全覆蓋,落實幫扶資金1.63億元(含捐贈物資),幫助國家挂牌督戰村解決脫貧攻堅的難點和短板問題。兩省區還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創新工作機制,形成社會力量助力脫貧攻堅大格局:一是深圳市質量協會發動20家行業協會建立“深圳市社會組織廣西扶貧協作聯盟”,並與省質量協會等共同組成“省、市社會組織與企業廣西扶貧協作聯盟”,形成整體合力開展幫扶﹔二是積極引入社會力量開展“銀齡行動”,招募了2批76名深圳市退休醫生、教師、農技專家赴百色市、河池市深度貧困地區開展“傳幫帶”扶貧扶志扶智活動,幫助培養緊缺專業技能人才,進一步提升廣西貧困地區醫療、教育、農業服務水平。

數據來源: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3日第15版)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