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院長林樹恆接受人民網專訪

林樹恆:如何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環節

2020年10月21日11: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廣西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院長林樹恆接受人民網專訪

廣西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院長林樹恆接受人民網專訪。王功孝攝

人民網南寧10月21日電 (王功孝)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之年,廣西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下一步如何解決精准脫貧后進一步實現鄉村振興,如何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成為重要議題。

近日,廣西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院長林樹恆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了廣西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需要抓好的幾個關鍵環節。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據了解,2018年廣西出台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那麼廣西目前取得的成績有哪些?

林樹恆:黨的十九大以來,廣西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取得了以下5個方面的主要成效。

第一,基本建立和完善了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2018年,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出台了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定,又正式發布了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同時自治區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體系,比如說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方案,同時我們構建了市縣黨委政府的考核評價體系,也建立了市縣黨委政府向自治區黨委政府專題匯報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的制度。

第二,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中,我們的目標值完成情況比較好,也就是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規劃,設計了27個目標值。到2019年我們有18個指標提前完成了2020年的規劃目標值,今年我們又將有7個指標有望提前實現2020年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目標值。從某種程度上說,27個指標中我們有25個指標,提前兩年完成了鄉村振興戰略的規劃目標。僅從目標值的完成情況來看,我們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應該說在全國排在中等偏上的位置。

當然我們也有兩個指標沒有完成得更好,一個就是村集體經濟強村,我們還要做很大的努力。第二個是村庄規劃管理的覆蓋,還要進一步的努力。

第三,在產業興旺方面,探索出了具有廣西特色的現代農業路子。經過多年的努力,到去年底,自治區已經創建了339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走出了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現代農業路子。同時我們還打造了4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國家田園綜合體,5個自治區級的田園綜合體。這些載體,為我們推進產業興旺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第四,各地探索出了一些鄉村振興的好路子。比如柳州市,全市打造5條市一級的精品鄉村振興示范帶縣(市、區)各自打造一個縣級的鄉村振興示范帶,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方向,樹立了榜樣。桂林市每個縣(市、區)打造1-2個田園綜合體來推進鄉村振興,目前各縣(市、區)都建立起了市一級的田園綜合體,而且投入也比較大,通過先建后補,凡是通過市一級認証的,五星級獎勵200萬,四星級獎勵150萬,三星級獎勵100萬。還有北流市通過全域推進土地整治,實現統一的村庄規劃來推進鄉村振興。

第五,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清三改”,深入持續推進美麗廣西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幸福鄉村的持續發展。到目前為止,全區已經有6.22萬個村庄進行人居環境的“三清三改”整治,佔全區村庄總數的1/3左右,而且已經建設了2.65萬個基本整治型村庄,811個設施完善型的村庄,還有175個精品示范村,打好了鄉村振興的第一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也樹立了人居環境整治的示范樣板,同時又改變了農村臟亂差的面貌,為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然除了前邊所講的方面,我們在文化振興,在組織振興以及鄉風文明方面,也實現了比較好的開局,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主持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一個收官之年,如何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在一起成為重要議題,那麼廣西在下一步推進工作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關鍵環節,或者說從哪幾個方面來入手?

林樹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是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大家很關注也很期待的一個重點。尤其是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之年,同時也是“十三五”收官、謀劃“十四五”的關鍵之年。所以廣西在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有很多考慮和謀劃。除了從政策體系、規劃謀劃以及財政支持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以外,我覺得應該著重從以下5個方面去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一是在可持續發展上推動產業扶貧向產業振興的有效銜接。我們在脫貧攻堅中探索出了產業扶貧的好路子好機制,形成了縣級“5+2”、村級“3+1”的產業扶貧模式。產業扶貧覆蓋率超過了96%,給貧困村、貧困戶以及貧困人口在產業增收中帶來了很好的持續發展動力。那麼我們希望下一步把產業扶貧的這些好機制、好做法,全面復制到鄉村振興來。一方面,把產業扶貧中“5+2”“3+1”的模式,從貧困村推向所有的自然村,實現縣有支柱產業,村有主導產業,戶有特色產業項目,把產業振興落到村、落到戶,另一方面,也要推進產業的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把產業振興持續有效的推動下去。

二是在人才隊伍上推動扶貧尖兵向人才振興的有效銜接。過去我們在脫貧攻堅戰中,派出了第一書記和扶貧駐村工作隊員,以及動員全社會力量去打贏脫貧攻堅戰。那麼在鄉村振興中,我們應該延續這些有效的、好的做法,繼續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派出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同時我們也要培育更多的新型職業農民,以及種養大戶和一些專業戶,還要培育更多的職業經理人和鄉村企業家以及新型農場主,以及引導更多的企業進入農村來發展鄉村產業。比如像博白縣就有一個很好的行動,就是請老鄉、回故鄉、建家鄉讓有志之士回到自己的家鄉,投身到家鄉建設中去,改變家鄉的面貌,我覺得就是一種很好的做法。

三是鄉風文明上推動移風易俗向文化振興的有效銜接。廣西是很有傳統文化沉澱的地區,民族文化、民俗特色尤為凸顯。我們在脫貧攻堅中也充分發揮了地方特色文化、鄉土文明的優勢。那麼到鄉村振興中,我們要更多的推動農耕文化、鄉土文明以及民族特色文化的振興。一是在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形式上,探索更多的有效實現形式,為鄉村文化提供更好的文化產品。二是建設好更多的傳統文化村落。廣西有175個中國傳統文化村落,有654個自治區級文化村落,

要保護傳承好這些文化村落。三是把我們的具有地方優勢和特色的文化挖掘保護傳承好,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四是生態文明上推動綠色減貧向生態振興的有效銜接。廣西具有山清水秀,生態美的優勢,也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在脫貧攻堅中,我們保護了很好的生態環境,在鄉村振興中也要延續這些好的做法,推動綠色減貧向生態振興的有效銜接,尤其是要堅持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的理念,把我們的良好生態環境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

五是組織保障上推動黨建+脫貧向組織振興的有效銜接。脫貧攻堅黨組織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領頭雁的作用,第一書記也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鄉村振興中要繼續抓好這些工作,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條例都有要求:一是縣委書記主要精力應該放在農業農村工作上﹔二是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三是第一書記通過合法的程序,兼任村主任、合作經濟組織或者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負責人﹔四是投入社會力量,持續的支持鄉村振興建設。

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廣西的鄉村振興一定能走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新路子,一定能夠在不久的將來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謝謝。(完)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