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僑智僑力 共建壯美廣西

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開幕

2020年10月20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20日電 (彭遠賀)10月20日,以“共建共享‘一帶一路’新商機 譜寫廣西開放發展新篇章”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在南寧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表視頻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和中國僑聯副部長級顧問王永樂分別在會上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作主旨講話。

大會開幕式現場。彭遠賀攝

萬鋼指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廣西發揮和利用區位優勢,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加快“走出去”和“引進來”步伐,加強與東盟國家、“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深度合作,深入實施“三企入桂”行動,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開放合作平台,經濟運行穩步向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線勝利。在這場抗擊疫情斗爭中,廣大海外僑胞奔走輾轉,積極為國內捐贈和籌措抗疫物資,為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獻計出力,展示了海內外華人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也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希望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特別是僑商僑領著眼於提升海外華僑華人影響力,弘揚僑商精神,為融入當地社會、增強話語權、提高族群影響等持續賦能﹔自覺擔負起融通中外的重任,善用交流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在交流中尋求認同和共識的“最大公約數”﹔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回國參與創新創業,推動國家科技創新,將個人抱負和拳拳赤子之心融入到祖(籍)國的建設事業中。

梁振英通過網絡視頻致辭。彭遠賀攝

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處於獨特的地位,為廣大僑商僑領和企業家到廣西發展事業提供了新的契機。希望廣大僑商僑領發揮優勢作用,帶動更多有實力、有潛力的企業、人才、資金、技術到廣西,講好廣西故事,積極參與和支持廣西發展,促進廣西與世界各地民間交流﹔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各有關方面更加關心支持廣西發展,發揮“兩制”的協同優勢,為廣西提供優質的投資和金融服務,合理提升桂粵港澳互聯互通水平,實現區域深度融合發展﹔希望廣西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充分挖掘人文和生態資源優勢,努力為提高招商引資質量打基礎、強服務、促落地,在擴大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簽約儀式。彭遠賀攝

鹿心社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發展低迷的情況下,各位僑商僑領如約而至、共襄盛會,生動體現了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傳遞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心,具有特殊意義。廣西具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擁有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多個國家級戰略開放平台,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關鍵節點和陸海交匯門戶,目前正大力推進央企、民企、灣企“三企入桂”,推動機械、冶金、汽車等傳統產業“二次創業”,加快發展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重點產業,歡迎廣大僑商僑領和企業家充分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共享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發展新機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新機遇和產業轉型升級新機遇,在深化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媒體聚焦大會。彭遠賀攝

王永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既需要國際合作,也需要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共同參與。希望廣大僑商僑領做“一帶一路”建設的熱心參與者、“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傳播者、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推動者,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為地方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藍天立表示,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多民族和睦聚居、團結和諧,具有沿海、沿邊、沿江的獨特區位優勢,是一幅多彩的畫、是一座通達的橋、是一個溫馨的家。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提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廣西發揮區位優勢、擴大開放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誠摯歡迎廣大僑商僑領和企業家到廣西考察觀光、探尋商機、投資興業,共享構建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和“兩新一重”建設新機遇。廣西將持續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著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竭誠為廣大僑商僑領和企業家在廣西創業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開幕式分兩個階段進行,分別由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和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主持。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蔡國偉,北京中昊智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黃亞雄,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原參事任玉嶺作為嘉賓代表分別發言。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中國僑聯副主席、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作視頻發言。開幕式現場簽署14個投資合作意向協議,總額超過1200億元。

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呂彩霞,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黃偉京,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靜華,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工商聯主席磨長英,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黃洲出席開幕式。

據悉,本屆大會由致公黨中央、中國僑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在南寧設主會場,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深圳、南京、杭州、西安、沈陽、廈門、昆明、貴陽等區外12個重點城市和區內14個設區市視頻分會場,將舉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產業發展專題會議、廣西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專題會議、廣西重大招商政策和重大招商項目推介會及現場考察等系列活動。來自全球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僑商僑領、企業家代表和有關人士超過3500人通過線上線下參加大會,超過12萬人次觀看雲端大會直播。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