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消費大網 聚攻堅合力

廣西下大力把貧困鄉村產品做成緊俏搶手商品

2020年10月19日09:51  來源:廣西日報
 

來自貧困山村、出自千家萬戶的八桂農產品,被裝備成規范的軍團,集結在南寧農產品交易中心,線上線下雙雙融入現代物流大網絡,投送到區內外千千萬萬消費者手中。

自治區層面高位推動,政府、工會和國企共同打造的消費扶貧大網絡,在廣西成功搭建並已高效運作一年整。

扶貧產品變身俏銷商品

在佔地3000畝的南寧農產品交易中心,一個四面通透的倉儲場特別繁忙。白天貨到貨走,車來車往﹔夜間燈火通明,人進人出。搬運的、拆包的、分裝的、登記的,連國慶中秋長假都忙得不亦樂乎。

這裡集散、中轉、配送的,全是從貧困地區組織來的農產品,糧、油、肉、蛋、奶、果、蔬、菌、酒等等,各種山貨土特產應有盡有。它們經過商品化包裝后,被快速發往各地,每天價值高達數百萬元。

“倉儲場擴大到了7000平方米還嫌不夠用。”現場負責人班鋒指著分門別類堆放的農產品介紹,貨物林林總總價值在5000萬元上下,相當於一個沃爾瑪大超市的倉儲量。

把貧困鄉村產品做成緊俏搶手商品,是廣西消費扶貧行動的成功之道。

2019年7月,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要求各級工會優先採購貧困地區產品,每年採購金額不低於本單位當年職工福利支出總額的50%,單位食堂不低於當年消費農產品總量的20%。

2019年9月,廣西農村投資集團以國家扶貧日10月17日的諧音,專門成立了“一另一七”公司,擔當起消費扶貧行動落地的運營主角。

貧困鄉村的土貨特產雖然“天生麗質”,但不“梳妝打扮”就難登市場“大雅之堂”。農投集團與扶貧業界、產地精英互動共商后,拉出了一系列“裝配清單”——

那坡縣以野生香料草果為賣點,配上八角、肉桂,組成“三合一”小包裝,起名“廚房三寶”﹔象州縣的百合粉、藤縣的葛根粉、龍州縣的桄榔粉,分別具有養肺、養肝、養胃功效,組合成保健飲品“壯鄉三粉”﹔荔浦縣的芋頭粉、紫薯粉、馬蹄粉,也“三合一”成第二款“壯鄉三粉”……

都安有個地平村,盛產黃豆、黑豆等,在當地小有名氣,外人少有問津。農投集團“點豆成金”,將其與紅豆、綠豆、紅米、紫米等組合,冠名“六小福”,破繭化蝶飛出山村,不到一年銷售額爆增到230萬元。

將土貨變成靚品,再通過購銷合作、建立基地、委托加工等方式,農投集團一年間開發出系列扶貧產品300多個品類,還儲備著2000多個品種,今年前三個季度銷售近3億元。

線上線下打造展銷平台

今年5月,農投集團承接“廣西扶貧產品”的審核、認定及其標識管理工作,消費扶貧行動更上新階。他們積極對接14個設區市,扎實開展審核、認定工作,目前全區已有7082款產品經國務院扶貧辦認定並發布,1688款經自治區認定報送國務院扶貧辦,1521款產品已經自治區初審。同時還優選出500多款廣西扶貧產品,儲備品種達3000多個。

廣西有8個未脫貧摘帽縣、7個貧困人口5000人以上縣市、10個貧困發生率5%以上的貧困村所在縣區。這25個縣市區的農產品被優先鎖定,全部上架中國社會扶貧網“廣西特色館”。我區還充分利用數字廣西、淘寶、京東等熱門平台,合作建設“廣西扶貧產品”專館專區專賣店。線上展銷魅力四射,各級各地工會、消費者選購踴躍。

線下展銷同樣五光十色。消費扶貧行動實施一年來,農投集團先后舉辦、承辦、聯辦了15場大型主題活動,力推扶貧產品進機關、進高校、進社區、進企業、進超市、進機場、進高速公路服務區。目前,已與500多家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立團購扶貧產品合作關系,包括生鮮產品配送。

線上線下傾力打造消費扶貧大平台,農投集團連“自身”也武裝起來。30多層高的總部新樓,一樓大廳被辟出一個空間,全部用作扶貧產品展廳和超市﹔而視野最開闊的頂樓及露台,近千平方米的面積全部用作扶貧產品體驗館。

社會各界形成八方合力

“為確保今年國慶中秋雙節暴增的消費扶貧訂單供貨,截至9月29日,我們自掏腰包墊付了7174萬元,讓供貨的貧困村、合作社、貧困戶及扶貧企業安心。”農投集團分管扶貧工作的負責人朱玉紅說。

同時,“一另一七”公司業務部門搬到倉儲場現場辦公,組建先鋒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及時解決有關問題和困難,保障消費扶貧供銷有序開展。

“合力的形成靠我們凝聚,也靠社會各界努力。”“一另一七”公司銷售負責人楊衛民說了兩個故事。

去年中秋節,廣西大學訂購了2000隻環江雞,村裡組織勞力宰殺一整天,第二天上午送到。由於沒有冷鏈保障,部分白條雞出現變質,被退回600多隻。眼看數十養雞戶的辛勞要打水漂,農投集團挺身而出,承擔全部損失。時隔一年又中秋,廣西大學也送出“暖心丸”:繼續訂購扶貧產品,數量再加碼。

今年國慶中秋前,容縣供電公司訂購了一批木耳,分發給職工后才發現對方錯發成了姬鬆茸,其價格要比木耳高出一倍。雙方緊急協商,容縣方面主動提出:春節前再訂購同樣數量的姬鬆茸,屆時改發木耳過來對沖。

消費扶貧行動也納入了粵桂扶貧協作范疇。今年9月,農投集團負責人赴東莞造訪華為鬆山湖基地,獲得300多平方米的黃金門面,隻需要象征性支付一點租金。廣西扶貧產品旗艦店順利進駐華為,進軍廣東大市場有了立足點。

消費終端帶富貧困鄉村

人均耕地面積不足0.7畝的都安瑤族自治縣,近年著力培育“瑤山牛”扶貧產業,實施“貸牛還牛”新政。由於扶持力度大,村民從開始送都不願要,到現在家家爭著養,形成了養牛熱潮。

養牛戶的信心,還緣於有座大靠山——“瑤山牛”扶貧產業核心示范區龍頭企業。這家名為“嘉豪”的民營企業,400多名員工絕大部分是貧困戶,所生產的生鮮肉及其深加工肉制品,都被認定為“廣西扶貧產品”。

目前,都安全縣養牛超過20萬頭,養羊超過100萬隻,一派“縣有基地、鄉有牛場、村有牛社、戶有牛羊”的興旺景象,帶動2萬多貧困戶10萬多貧困人口脫貧摘帽。

那坡縣供銷社有一個千畝規模的八角基地,都是樹齡十幾年、正值盛產期的“壯年樹”。由於八角價賤,荒廢多年,雜草叢生。農投集團把八角、肉桂與草果組合成“廚房三寶”后,當地八角鮮果行情大漲,從每公斤五六元猛升至十多元。去年,該基地被一投資商承包30年,數十貧困戶得以聘用。八角基地又煥發勃勃生機。

目光轉向南寧農產品交易中心。在自治區和南寧市兩個層面聯手支持下,3000平方米的一樓展館建設成為“廣西扶貧產品展銷中心”,並配套設置“廣西扶貧產品電商運營中心”。10月17日國家扶貧日當天,廣西扶貧產品展銷中心正式開張運營,一股更強大、更持久的脫貧攻堅合力將在此匯聚。(記者蘇超光、通訊員許盛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