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支隊伍參加2020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

2020年10月18日09: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北京電子學會、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等共同承辦的“2020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17日在北京拉開帷幕。該項比賽是世界大學生在人工智能高級領域的大比拼,共吸引了來自德國漢堡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以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中外知名高校近80支隊伍的參與。

為了讓全球更多學生參與到大賽中,本次大賽新增了線上虛擬賽,克服了因疫情原因導致的交通阻隔、時差、賽道實景等現實困難。多支國際大學生團隊以“遠程參賽”的方式參與該項賽事。

自主智能機器人是機器人的高級形態,能“自己思考”,因而更加“擬人”。它可以在特定的環境下根據實際條件自主產生決策。這需要更加強大的智能算法、較強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態控制能力和運動能力,對參賽者的編程能力和機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較高要求。

相比去年首屆大賽,今年的比賽增加了難度,要求機器人“全自主”,且增加了圖象處理的復雜度,如地磚的顏色圖案、圍擋和地面的圖案,標識、燈光等復雜背景,都有可能會影響機器人的圖象處理。

大賽執行主席、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教授王志華表示,自主智能機械和人機融合是機器人發展的趨勢。希望通過此次大賽,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到人工智能、芯片設計研究中,為世界智能制造產業的發展輸送“頂梁柱”式人才。

大賽主辦方北京市科協表示,舉辦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旨在從科技創新、技術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推動科技領域的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加強原始創新成果的積累,為在人工智能、類腦計算和芯片設計制造等前沿領域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記者 馬海燕)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