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燈火扶貧有我 電亮八桂圓夢小康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助力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10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助力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央企責任的主戰場,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全力以赴助力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2019年底,國家考核廣西農網改造的三大關鍵指標達到新一輪農網改造目標﹔由南方電網公司承擔對口幫扶的河池市東蘭縣,2020年5月獲批退出貧困縣序列,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及所屬單位158個幫扶村全部脫貧出列。

從用上電到用好電

有電用是貧困戶“八有一超”脫貧摘帽標准、貧困村“十一有一低於”脫貧摘帽標准的重要指標之一。2013年以來,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發揮行業優勢,先后投入434.6億元,不斷升級改造農村電網。特別是2019年9月到12月,短短4個月時間,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在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所服務區域的40個縣投入81.8億元,完成1.2萬個農網改造項目,使1500萬名群眾實現從用電難到用好電。

廣西都安、東蘭、大化等縣的大石山區石漠化嚴重,群眾分散居住在千山萬弄,因地制宜發展的扶貧產業也多布局在深山,架設電力線路異常艱難。施工人員肩挑背扛,把設備運到山坳,開山劈石,在大石山區架起電杆。

今年,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重點安排貧困地區農網投資73.94億元,加快推進大化、都安、隆林、那坡等15個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縣農網投資任務,解決都安瑤族自治縣大崇村、安蘭村等135個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村低電壓問題。

從“輸血”到“造血”

造血扶貧發展產業,脫貧致富才走得遠。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堅持“長短結合”,大力發展產業示范項目,輻射帶動產業發展、貧困群眾務工就業和增收。在對口幫扶的東蘭縣,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7年來累計完成東蘭定點扶貧捐贈資金6620萬元,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南網知行書屋”、烏雞產業園、產業扶貧車間、危房改造項目及村級衛生室和飲水項目等基礎設施,實現了東蘭縣147個行政村集體產業全覆蓋。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定點幫扶的坡索村曾是東蘭縣貧困程度最深的村之一,2015年,貧困發生率高達31.8%。在南方電網廣西電網派出的駐村書記幫助下,坡索村發展富硒米、三烏雞等特色種養產業,2016年底整村脫貧,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已突破50萬元。

除了東蘭縣、坡索村,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還對口幫扶來賓市興賓區建設“美麗廣西鄉村”和定點幫扶上林縣西燕鎮雲桃村、上林縣西燕鎮覃浪村、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等10個自治區級定點幫扶貧困村,建成油茶、核桃、板栗、烏雞等一批扶貧產業基地,形成20多個特色產業,並於2019年全部脫貧摘帽。

帶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選優配強脫貧攻堅骨干力量,向貧困地區選派了320名挂職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目前在崗扶貧干部平均年齡42歲,“90后”佔10%。

他們之中,有因公犧牲、用生命踐行“扶貧宣言”的貴港市桂平市馬皮鄉水秀村扶貧干部羅偉﹔有“中央企業優秀黨務工作者標兵”、村民聯名請願她再干一個任期的東蘭縣長樂鎮永模村第一書記龍梅﹔有引入生態農業種養新模式、帶領村民開展蚯蚓養殖、走出致富新路子的上林縣西燕鎮覃浪村第一書記丁特強……

扶貧干部們堅持黨建引領,打造脫貧攻堅的堅強戰斗堡壘,積極培優“村兩委”班子,大力實施“黨員·能人雙培養一納入”工程,即把村裡的致富能人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為致富能人,把黨員能人納入村兩委后備干部隊伍,著力打造帶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6日 第 14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