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專項治理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14日09:23  來源:北海晚報
 
原標題:開展專項治理 助力脫貧攻堅

  今年以來,北海市海城區紀委監委持續深化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開展“飲水安全戰役”及農村飲水淨化工程項目專項整治工作,把監督“探頭”架設在脫貧攻堅一線,以一個個“小專項”撬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大治理”,查處扶貧領域案件2件,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上半年,海城區紀委監委共成立12個監督檢查組,開展蹲點督導60次,對轄區進行扶貧領域專項監督,訪談鎮村干部38人、扶貧干部22人、貧困戶64人,發現問題9個,發現問題線索9條,立案2件。

  開展扶貧領域“四不摘”監督檢查,2020年1月24日至6月30日,開展監督檢查441次,出動督查人員943人次,檢查場所1790個。通過召開聯席會議,著力加強聯動協調。2020年上半年共協調召開1次專項治理工作例會、2次聯席會議,明確責任時限、梳理重點任務,將專項治理工作壓力層層傳導。

  針對村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飲水安全等扶貧項目工程,制定印發《海城區紀委監委關於開展“飲水安全戰役”及農村飲水淨化工程項目專項整治的實施方案》《關於開展海城區欺詐騙取醫保基金及落實醫療保障中存在問題專項整治的實施方案》和《關於海城區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的實施方案》,並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進行實地督查。2020年上半年,共開展督查19次,累計走訪23個水塔點,走訪村民群眾57人。開展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資金使用管理情況監督檢查,加強實地督查與跟蹤回訪,從嚴查處黨員干部在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以權謀私、借工程牟利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2020年上半年,共對海城區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開展監督檢查8次。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