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辣椒紅了 日子火了

2020年10月12日09:29  來源:廣西日報
 

眼下正是辣椒成熟的季節。灌陽縣新圩鎮的種植戶們陸續將辣椒運到收購點,卸貨、過秤、包裝,收購現場熱鬧非凡。“今年種了2.5畝辣椒,畝產1500公斤左右,算下來家裡僅辣椒一項預計增收6000元。”10月9日,新圩鎮潮立村貧困戶陸潮邊說。

新圩鎮地勢較高,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多年來一直有種植辣椒的習俗。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鎮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優勢產業,通過“3+1”“5+2”特色產業獎補帶動、科技特派員下村培訓以及致富帶頭人引領等方式,調動貧困戶種植辣椒的積極性。目前,該鎮辣椒種植面積約5500畝,平均畝產達1300公斤,帶動貧困戶210多戶發展產業,戶均增收4000元。

近年來,灌陽縣緊緊圍繞“產業扶貧、產業致富”的目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壯大“一村一品”“一鎮(鄉)多品”特色產業,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增強脫貧支撐。目前,全縣53個貧困村扶貧特色產業覆蓋率達100%。同時,灌陽縣還向全縣67個貧困村(其中18個深度貧困村)選派科技特派員47名,貧困村致富帶頭人351名,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班378期,培訓農民近3萬人次,為貧困村和貧困戶提供貼心的“一對一”“點對點”產業指導服務,確保扶貧特色產業發展好、效益高。(范文振)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