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文化惠民工程讓貧困群眾樂享“文化大餐”

2020年10月09日09: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班鳳村舉辦一場文化扶貧惠民文藝演出,建檔立卡貧困戶刁紅東登台演唱歌曲《卓瑪》和演奏葫蘆絲,贏得了觀眾陣陣掌聲。

該區以“千村萬戶文藝惠民工程”為載體,以農民群眾為主體,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滿足農民群眾文化藝術需求、繁榮農村文化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改善和豐富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該區通過整合社會各方資源,加大鄉村文體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建成圖書館和文化館各1個,設立綜合文化站8個。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資金7169萬元,建設了新塘鎮東和村、萬福村等13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全區行政村(社區)覆蓋率77.84%,貧困村覆蓋率100%﹔修建完善文藝舞台45個,燈光籃球場70個,安裝應急廣播系統96個。今年以來,投入資金約1300萬元,新建村級公共服務中心31個,建成后覆蓋率96.41%,達到小康社會的要求﹔公共文化設施得到不斷完善,為農村群眾開展文體活動搭建了平台。

同時,該區策劃和組織了送戲下鄉、送春聯下鄉、送書下鄉、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等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向群眾宣傳脫貧攻堅、惠農惠民政策,講述生動的脫貧攻堅故事,感染群眾,並免費發放一批優秀舞曲、廣場舞音視頻和宣傳手冊,組織專業人員定期對村文藝骨干進行文藝培訓和文明活動教育,選聘11名“文化志願者”不定期深入農村進行宣傳指導、舞蹈排練、設備維護。通過新建、整合、吸納等形式組織了183個文藝團隊,文藝骨干達2000余人,基層文藝活動愈發有聲有色。(劉志寧 甘益江)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