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陸海空”交通網絡構筑康庄大道

路在腳下,詩和遠方不再遙遠

2020年09月30日11:51  來源:河池日報
 
原標題:路在腳下, 詩和遠方不再遙遠

建設中的貴南高鐵。

飛行中的無人機。

繁忙的都安港。

蜿蜒的盤山公路。

美麗恬靜的車家庄安置新區。

瑤胞臉上露出豐收的喜悅。

繁忙的扶貧車間。

搬出深山的村民家門口就業。

食用菌種植能手捧著“果實”露出燦爛的笑容。

載歌載舞慶祝美好搬遷生活。

喜慶新時代。

“我們屬於偏遠村屯,環境條件惡劣,得益於貧困村屯級道路建設大攻堅,4月開工建設通屯道路,經過施工隊的施工奮戰,終於在6月底把路修到了家門口。從此,大家告別羊腸小道,出行不再困難,鄉親們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更容易了。”9月29日,都安瑤族自治縣下坳鎮高王村貧困戶侯玉杰高興地說。

高王村屬於極度貧困村,經過近幾年脫貧攻堅,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92%下降到2019年底的27.12%。由於自然環境惡劣,一些偏遠村屯通屯道路直到今年才最后攻堅建設。侯玉杰所在的龍也屯距已通車的龍比屯1.5公裡。如今,這“最后一公裡”通屯道路修通,終於圓了當地群眾祖祖輩輩的夢想。

想致富先修路。經過“十二五”時期的努力,以及乘著都安縣慶60周年基礎設施項目大建設的東風,截至2015年底,都安全縣248個行政村實現了“村村通水泥公路”目標,但一些偏遠村屯通屯道路建設仍然任重道遠。經過“十三五”時期脫貧攻堅工作,都安終於啃下了這塊硬骨頭。和高王村一樣,目前,都安所有“最后一公裡”偏遠村屯的道路聯通工作已全面實現“清零”目標。路通樣樣通,路通變新樣。截至目前,都安全縣147個貧困村全部達到了脫貧標准,具備了摘帽出列的條件,取得了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為今后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至此,都安也形成了“陸海空”立體交通網絡,四通八達路網鑄就百姓幸福康庄大道。

據悉,目前陸路交通方面,都安境內有都安至南寧、河池至都安2條高速公路,國道G210公路、省道S211線和S305線。擁有公路裡程1774.62公裡,其中,高速公路82.2公裡、二級公路145.99公裡、三級公路85.20公裡、四級公路1458.32公裡,等級公路網絡密度達43.26公裡/百平方公裡﹔在建的交通領域重大項目有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來賓至都安段等。

海路航運方面,都安境內擁有紅水河和刁江兩條航運干線,通航總裡程130公裡,其中,紅水河屬於四級航道,常年可以通航500噸船舶,遠期規劃通航1000噸級船舶。隨著2015年紅水河都安至珠三角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運行,標志著都安港建成運行。目前,都安逐步形成水陸並進的發展雙引擎,通邊通海將更快捷,走出去的步伐將更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將更主動,發展優勢將進一步凸顯,都安“經濟航母”揚帆起航正當時。

目前,都安經濟蛋糕逐漸做大,以河池·都安臨港工業園區帶動、以生態移民扶貧產業園和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園拉動,都安春旭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年產300萬噸復合環保新型材料項目、廣西澳都牧業有限公司屠宰冷鏈中心、澳寒羊新營養膨化飼料加工廠、廣西都安建興野生山葡萄酒有限公司、年產5000噸食用旱藕粉絲加工項目等一批工業產業呼之欲出。昔日紅水河畔無人問津,今朝黃金水道淌金流銀。都安“經濟航母”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行穩致遠。

空中交通方面,2019年12月13日,廣西壯志雄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無人機生產基地項目揭牌儀式在都安舉行,標志著都安瑤鄉首家高科技項目正式落地。無人機生產基地項目的正式落戶,為都安產業升級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也為都安科技興縣注入了強大活力,更為都安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近年來,都安高度重視與企業、科研院所在產業發展方面的相互合作,把推進“產學研合作”作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依靠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創新中的生力軍作用,並以企業為主體加快建設新型創新平台和創新聯盟體系。

此外,搭乘貴南高鐵建設的東風,都安成為南寧“后花園”將實至名歸。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是廣西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全線預計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屆時都安到南寧的行程將隻需半個小時左右,都安將借助南寧機場走向世界,擁抱詩和遠方。(黃鵬歡 攝影報道)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