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區整治“飛線”有“實招”

2020年09月29日10:40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海城區整治“飛線”有“實招”

  電動車“飛線”充電,是創城工作中的“硬骨頭”,該如何解決這一問題?近日,記者從海城區獲悉,海城區各街道、社區、包干單位對“三無小區”的“飛線”使出“實招”,經過大力整治,如今“飛線”無蹤影,既美觀又安全。

  9月19日,記者在雲南南路社區的“三無小區”凱霖軒小區、交通稽征處宿舍、新大地公寓等小區走訪時,發現這些小區內已經看不到“飛線”充電的現象,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排列整齊的白色細管,緊貼牆壁,從各樓層直通一樓。

  在凱霖軒小區,記者了解到,以前該小區由於沒有公共充電設施,部分居民從樓上拉線給電動車充電,電線在外牆隨意懸挂,雜亂似蜘蛛網,而且充電插排裸露在外,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十幾年,今天終於得以解決。雲南南路社區因地制宜,創新舉措,在保持居民原有停車習慣的基礎上,在屋檐下規劃車位,沿牆一側加裝15個充電裝置,並讓電工師傅將管線接入住戶電表,在充電裝置上標注房號,讓每個住戶都有了專屬的充電設備,這項充電設施改造工作在今年8月中旬完成。

  “充電裝置都是加蓋防水的,在無屋檐遮擋的充電樁上方,我們還加裝了遮擋板,為居民充電上了‘雙重保險’,並給每個充電樁配備了鎖頭,實現專戶專用。”社區負責人吳秀锜介紹。

  據悉,海城區各街道、社區在有條件的小區新增了智能充電樁,利用高科技解決充電難題。對於無條件安裝充電樁的“三無小區”,海城區遵循便民、美觀、安全的原則,沿牆安裝充電線套管,將電線套管從居民家中導出,並配置空氣跳閘以防功率過大引起火災,同時給裸露在外面的插排加上擋雨“小帽子”,避免雨水流進插頭。此舉獲得了群眾的廣泛好評,並被推而廣之。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