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區:堅持紅色引領 當好企業“娘家人”

2020年09月29日11: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青秀區積極開展“先鋒引領·親商強企”大行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軟實力”,為民營企業送上“惠企紅色大禮包”,助推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

優化服務做好“紅色店小二”。構建由“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樓宇聯合黨委”組成的“三級聯動黨群服務體系”,建立處級領導聯系樓宇包保服務機制,制定樓宇經濟“一企一策”個性化樓宇配套政策,暢通惠企服務渠道。城區18個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領導定點聯系幫扶54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17個機關黨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與18家民營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走訪服務企業30余次,協調解決物業管理缺位等問題9個。疫情期間,來自機關單位、兩新組織的160名黨建指導員、黨員志願者共組建48支防疫先鋒隊,重點聯系服務規模以上樓宇企業,通過設卡嚴防,提供口罩、測溫儀、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確保125幢商務寫字樓正常運轉,規模以上的商貿企業和工業企業如期實現100%復工。

凝聚合力注入“紅色資源流”。聚焦“稅收億元樓”等重點商務樓宇,在地王大廈、青秀萬達、天健國際公館等5幢樓宇打造共建共享的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提供完備的功能設施和服務項目,有效解決商務樓宇場地受限、活動難開展等問題。聯合城區稅務、行政審批、市場監管、人力資源等職能部門共同召開黨群共建聯席會議,落實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三張清單”制度,編印《青秀區經濟政策匯編》120冊,將商貿物流、金融、人才等政策送進樓宇、送到企業,提供減稅降費、維權幫扶、人才引進、個轉企等精細化服務,形成問題收集、解決、反饋的閉合回路。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期間,大家通過樓宇黨群共建聯席會議建言獻策、群策群力,先后解決了亂貼小廣告、車輛亂停放、商販佔道經營等10多個社區共治難題。

提高效能開通“紅色快車道”。搭建民營企業快捷服務平台,在線下,靠前服務設置黨群服務崗,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事通辦”,梳理制定並聯辦理流程和服務規范,陸續優化設置了企業開辦、水電氣業務、工程報建等“一站式”服務專區,梳理推出套餐式服務清單106個。在線上,建設廣西首款實現手機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的“手上青秀APP”,將行政審批事項和基層服務事項延伸到企業“家門口”,實現審批業務100%線上辦理,審批提速44.57%。通過簡政放權、提質增效,成功引進了星儷集團等13個強優企業人才團隊、986名金融人才。(南寧市兩新組織黨工委)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