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發展電商助脫貧

建好雲平台 農戶好致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本報記者 王子瀟

2020年09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好雲平台 農戶好致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人民日報》2020年9月29日第4版頁面截圖

“看,剛才又接到幾份買茶葉的訂單!”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龍運桂滿臉喜悅。香菇、紅茶、牛臘巴、紫黑香糯米……來自縣域多個鄉鎮的特色農產品,不僅展示在服務中心一樓的貨架上,還登上了電商平台,線上線下,齊力推廣。

融水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北部山區,生態良好,土特產資源豐富,卻因交通不便,產品銷售很困難,全縣至今還有26個貧困村2062戶尚未脫貧。為改善這一狀況,當地以電商助農,幫助貧困戶找到好銷路。2019年11月,融水電商公共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並設立鄉鎮、村級120個電商服務站點,覆蓋60%以上貧困村。

大年鄉的紫黑香糯米,口感好、品質佳,備受人們喜愛。石秀仙是大年鄉紫黑香糯米的種植帶頭人,平常農戶們有什麼問題都來找她想辦法。今年受疫情影響,當地有3萬斤紫黑香糯米積壓,石秀仙也很焦急。

石秀仙聯系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尋求幫助,服務中心詳細了解情況后,鼓勵她以直播形式銷售。“心裡沒底,畢竟第一次做直播。”石秀仙說。在當地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石秀仙以朴實的介紹,收獲了大量訂單,不到一周,3萬斤紫黑香糯米全部售出。據了解,融水苗族自治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自今年3月以來已舉行近200場線上直播,累計銷售額達到500萬元。

推動電商發展,人才支撐是關鍵。融水苗族自治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積極開展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和網店開設運營指導。從設立至今,服務中心已組織培訓130余場,培訓30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00多人,已有300多名學員從事電商行業並開辦網店就業。

紅水鄉黃奈村的韋德華自小在茶園長大,對茶葉情有獨鐘。2015年大學畢業后,韋德華返鄉經營茶葉,同時帶動貧困戶種茶、採茶,幫助鄉親脫貧致富。隨著縣裡電商體系發展,韋德華也加入電商大軍,做起直播帶貨,並與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合作,將產品搬到網上,知名度逐漸提升。“現在我們月營業額能達到幾十萬元,六成收入依靠線上銷售。”韋德華說,“我的茶場用工首選貧困戶,茶葉銷路好,我也能為鄉親們提供就業崗位。”

近年來, 融水苗族自治縣投融資額近10億元,實現村村通水泥路,既方便鄉親出行,也保証了物流順暢,全縣100多個行政村網絡寬帶全覆蓋,建成物流快遞公司20余家。

“現在這裡的山茶有電商帶動銷量,更好賣了。”融水苗族自治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主任蒙可暢介紹。以前縣裡茶油銷路難找,賣不上價,一些村裡的茶樹因此得不到養護。現在,電商帶來了新銷路、高銷量。村民們嘗到了種植的甜頭,日常養護茶樹也更用心了,山茶油品質也得到了更好保障。“我們的土特產也因電商擴大了影響,很多貧困戶得到了實惠。”蒙可暢說。截至今年6月,縣裡電商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8100多人,實現電商帶動每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我們正努力打造縣域農產品公共品牌,把全縣農副產品整體包裝,向全國推廣,提升融水農產品的知名度,帶動縣裡老百姓更好致富。”蒙可暢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