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會介紹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相關情況

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穩定發展

2020年09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穩定發展

本報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王俊嶺、羅珊珊、孫亞軍)從2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獲悉,第17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按照慣例,於11月27日至30日在廣西南寧與博覽會同期舉辦。發布會邀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介紹相關情況。

今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逆勢增長。今年1-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達到4165.5億美元,同比增長3.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6%。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到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佔中國今年上半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76.7%,東盟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

張少剛介紹,在充分考慮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基礎上,本屆峰會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峰會開幕大會仍與博覽會開幕大會合並舉辦,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

周紅波介紹,這屆“雲上東博會”採取“四平台”架構構建,主要功能有:一是線上展示平台。打造主辦方、參展商、採購商等多方聯動的展覽展示平台,提供3D展廳、數據溯源追蹤、網頁“千人千面”等特色功能。二是在線會議和洽談平台。三是全網營銷推廣平台。四是跨境電商服務平台。提供跨境電商交易服務,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東盟商品和國內優質出口商品的線上展示交易中心。

李成鋼表示,中國將會繼續與東盟各國一道落實好《中國—東盟經貿部長關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繼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使更多企業和民眾在雙方的抗疫合作和自貿協定實施中獲益,為促進區域貿易投資增長和后疫情時期區域經濟快速復蘇作出更多努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9月28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敏軍、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