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車險綜合改革落地

2020年09月27日09:02  來源:廣西日報
 

■ 此次車險綜合改革力度大、范圍廣,涵蓋交強險和商業車險、條款和費率、產品和服務等。改革實施后,交強險責任限額大幅提升,商業車險保險責任更加全面、產品更為豐富、價格更加科學合理,消費者成為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 廣西銀保監局協同廣西保險行業協會派出18個督導組,對全區各財產保險公司改革准備工作進行現場督導,強調防范風險、優化服務、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等要求

9月19日,廣西車險綜合改革正式實施。全區24家經營車險的保險公司業務系統均正常切換並順利出單,與全國同步以“降價、增保、提質”為目標,向消費者釋放更大改革紅利。

近期,中國銀保監會出台《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自2020年9月19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始施行。為確保改革順利啟動,廣西保險行業積極謀劃,做好費率測算、系統開發、人員培訓、單証印制、聯調測試等各項改革准備工作。9月17日以來,廣西銀保監局協同廣西保險行業協會派出18個督導組,對全區各財產保險公司改革准備工作進行現場督導,強調防范風險、優化服務、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等要求。

據悉,此次車險綜合改革力度大、范圍廣,涵蓋交強險和商業車險、條款和費率、產品和服務等。改革實施后,交強險責任限額大幅提升,商業車險保險責任更加全面、產品更為豐富、價格更加科學合理,消費者成為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自2015年商業車險開始試點改革以來,廣西一直走在全國車險改革的前沿。歷經5年的改革,尤其是自主定價改革啟動后,廣西取得商業車險投保率穩步提升、保障水平顯著增強、消費者保費支出明顯下降的積極成效。與自主定價改革前相比,廣西商業車險車均保費下降45%,商業三責險平均保額上升50%,商業車險投保率提升5個百分點,消費者以更少的保費獲得更充分的保險保障。(記者/譚卓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