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積極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2020年09月26日09:25  來源:廣西日報
 

■ 鞏固教育和醫療保障成果,確保搬遷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出列

■ 加大產業和就業創業幫扶力度

■ 強化后續管理和服務保障

■ 穩步推進舊房拆除和宅基地復墾復綠

■ 推進網格化管理,切實維護安置地社會和諧穩定

9月24日,2020年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會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召開。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的近期和中長期目標,全面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政策,不斷提升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動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以優異的成績高質量通過國家層面的考核驗收。

今年來,全區對易地扶貧搬遷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實施挂牌督戰,加快推進安置點配套設施復工開工,做好搬遷戶勞動力就業創業、產業發展及搬遷困難群眾的幫扶工作。截至8月底,2019年第四批中央預算內投資41個大型安置點的56個子項目,除2個義務教育項目、2個幼兒園、2個醫療項目正在建設,其余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全區易地扶貧搬遷總體舊房拆除率68.64%,其中屬於已實際入住新房滿兩年的3.3065萬戶(套),已拆除2.5889萬戶(套),拆除率78.29%。截至目前,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農民工創業園23個、就業扶貧車間442家。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16.3852萬戶71.0218萬人中,有勞動力且有就業意願的16.0593萬戶,已實現每戶1人以上就業16.0593萬戶,完成率100%,實現就業人口35.4837萬人。全區145個800人以上安置點“九個中心”全部建設完成﹔800人以下安置點也根據實際需要應建盡建,強化對搬遷群眾的管理和服務。全區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評估核查縣級自查驗收和省級抽查驗收任務,並形成廣西“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評估核查自評價報告。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認清形勢,把握重點,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一是鞏固教育和醫療保障成果,確保搬遷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出列。要在盡快完成全部義務教育學校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礎上,加快安置點幼兒園和醫療項目建設步伐,爭取在11月底前投入使用。對於尚未脫貧的5120戶1.9634萬人,要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逐戶針對性地制訂幫扶措施,確保在今年全部脫貧出列。二是加大產業和就業創業幫扶力度。以縣為單位制定安置點后續產業發展實施方案,依托安置地資源稟賦,明確發展重點和實施路徑。要建立搬遷勞動力就業精准台賬,對800人以上安置點予以重點幫扶,開展幫扶專項行動。三是強化后續管理和服務保障。全面加快安置住房產權辦理手續,強化社區服務,多渠道多角度發揮黨組織、自治組織和工青婦等各類組織的積極作用,把各項服務做實。四是穩步推進舊房拆除和宅基地復墾復綠。加快拆舊復墾后的土地確權頒証,切實維護搬遷群眾合法土地權益。五是推進網格化管理,切實維護安置地社會和諧穩定。加快推進鄉村(社區)治理現代化建設,及時將安置點納入規劃管理。(記者周映 通訊員蒙志獻)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