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路上勇於擔當 不負使命青春無悔

——記浦北縣龍門鎮學塘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春鳳

2020年09月25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劉春鳳(左一)入戶走訪貧困戶。吳達立攝
劉春鳳(左一)入戶走訪貧困戶。吳達立攝

“現如今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階段,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我們必須一鼓作氣,不拋棄不放棄,確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是劉春鳳的肺腑之言,也是她對自己以及村干部的工作要求。

2018年3月,劉春鳳被委派到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學塘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她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挨家挨戶走訪到腳底起泡,第一次給貧困戶開展扶智扶志教育,第一次給黨員上黨課,第一次調解群眾糾紛,第一次拼盡全力推銷農產品,第一次加班到凌晨,第一次聽到群眾說“劉書記,您辛苦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以及之后的無數次,就是她900多個日夜奮斗的縮影。一路走來,對於扶貧工作,劉春鳳也從之前的懵懵懂懂、無從下手,到現在的游刃有余。

劉春鳳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為了解決村中缺勞力致使土地大量荒廢問題,同時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提高收入,劉春鳳與村干部組織成立了浦北縣新水田園種養專業合作社,第一期流轉村中25畝荒廢農田建設大型魚塘,發展水產養殖,2019年,該合作社擴大種殖規模,在擴大養魚的基礎上,發展種植百香果、三華李等經濟水果,實施多樣性發展策略,產值近100萬元。

在扶貧工作期間,劉春鳳作為第一書記,帶領學塘村兩委班子成員團結一心,帶領學塘村貧困群眾實現了的美好的幸福生活。2018年,脫貧貧困戶9戶29人,學塘村“十一有一低於”指標全部達標,學塘村成功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脫貧貧困戶29戶87人。目前,未脫貧貧困戶1戶6人各項脫貧指標已經全部達標,將可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至今我仍在感嘆自己有幸參與脫貧攻堅這一人類脫貧史上最偉大的戰爭,雖然我的付出比不上先輩們上山下鄉時的皮毛,但我想幾十年后我一定會非常感謝現在的自己,脫貧攻堅有我的身影,我很自豪。”劉春鳳說。(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