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塘頭社區:亮在燈頭 暖在貧困群眾心頭

2020年09月25日12: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員志願服務隊再狹小的居室內布置線路。吳達立攝
黨員志願服務隊再狹小的居室內布置線路。吳達立攝

“打上電閘!”“好,燈亮了!”在塘頭社區大田排村,黨員志願者何昌武擰上節能燈泡,視線在特困五保戶李傳太昏暗的瓦房內變得清晰起來,李傳太連著試了好幾遍床頭的電燈開關:“再也不用晚上摸黑打手電筒了。”

9月23日,欽州市浦北縣塘頭社區開展“雙服務雙報到”志願活動,社區駐村隊員劉昭波聯系上了欽州浦北供電局小江供電所黨員服務隊,為部分獨居的特困戶老人改善室內生活照明,檢查整改安全隱患,照亮的生活。

“之前逐戶上門排查到不少五保戶和貧困戶家裡燈不亮,今天上門幫他們了卻一樁小心願,進一步改善生活質量。”說這話的是劉昭波,正騎著摩托車穿梭著鄉間小道上帶路,車輪被三年的時光打磨的光滑。

三年前,塘頭社區的獨居老人群體以及貧困戶進入了他的視野。雖然都申請了五保以及低保補助,但他們絕大部分身殘體弱,打理自己的生活實屬不易,基礎生活保障更新完善迫在眉睫。志願服務,成了該社區“老有所養”的有力補充手段。

像李傳太一樣,今年五名五保戶老人得到了塘頭社區生活保障專項志願服務。通過聯系專業聯建單位上門提供志願服務,舊瓦房披上嶄新的塑料遮雨棚,室內亮起白亮的節能燈。

在塘頭社區申請有低保的貧困戶寧永英家裡,了解到寧永英仍接用鄰居電表用電,小江供電所黨員志願者上門一証受理了該老人用電申請,方便他在其戶名下使用低保五保戶免費電量。

據了解,2020年,浦北縣累計完成20417戶低保以及低保貧困戶、五保戶等貧困特困群眾免費電業務辦理,並對符合條件的個人的歷史數據核准后進行退補返還,預計今年降低申請五保低保的貧困群眾用電成本130多萬元。

“目前,我們社區17戶貧困戶已經全部順利脫貧摘帽了,讓社區群眾都過上小康生活,正是我們這些加派干部的努力目標。”劉昭波說。(韋星辰、龍先廣、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