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對標對表 用心用情推進精准扶貧

——記浦北縣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結對幫扶工作掠影

2020年09月24日16: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欽州市浦北縣各級后盾幫扶單位精准幫扶,落實各項惠民政策,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浦北縣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定點聯誼貧困村泉水鎮橫流村,結對幫扶19戶貧困戶,不斷推動脫貧攻堅與振興鄉村工作。

不讓一個貧困學子失學

又是一年開學季,又一批學子要到新學校進一步深造。浦北縣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幫扶干部進村入戶了解貧困學子學習生活情況,幫扶貧困學子升學讀書,幫扶干部張彩虹驅車來到三合鎮定更村鄧貞錦家門口。

鄧貞錦家裡孩子年幼、缺勞動力,老房子年久失修,導致家庭經濟困難,於2015年底被精准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55歲的鄧貞錦經精准幫扶、政策扶持,自力更生,成為三合鎮定更村2018年脫貧戶。9月份,孩子開學了,他又犯愁了。

“我們在田間干活雖是辛苦,但孩子讀書學習也不能落下啊!”鄧貞錦用當地方言與幫扶干部交談生活生產和孩子教育情況。扶貧干部向鄧貞錦宣傳了“雨露計劃”政策,並與學生監護人簽訂在校讀書確認書。據悉,當日經扶貧干部走訪摸底,初步統計符合申報條件的貧困學子6人。

圓貧困群眾一個安居夢

“脫貧致富后,現在又開始搬磚建房了,再建一層后,孩子長大有個窩!”貧困戶吳均德的妻子說,浦北縣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扶貧干部張慧蘭來到農戶家看到一家子忙搬運建筑材料,這新建的房子約120平方米。

2019年,為了攻堅脫貧指標“硬骨頭”,浦北縣通過農戶自籌一點、政府政策扶持一點、企業以及愛心人士捐贈一點,解決貧困戶沒有危改項目啟動建設資金的問題。浦北縣政管局、愛心企業為貧困戶陳美蘭、吳均德捐贈了5萬多元資金,募捐一批幫扶物資,助力貧困戶早日脫貧。目前,縣政管局領導干部結對幫扶17戶貧困戶,通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精准幫扶,協助落實惠民政策,經雙認定核驗已脫貧,年人均收入達6000元。

就業扶貧促家庭增收

“您好,請問您是來參加招聘嗎?”“對。”46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主葉小軍笑著回答工作人員的提問。3月22日,浦北縣啟動2020年“春風行動”行動,為工業園區企業解決用工問題,有利於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扶貧干部引導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發展扶貧產業,協助落實惠民政策﹔動員有勞動力的貧困人員就近就業、外出務工,還提供本單位“4050”公益崗位,大學生公益崗位10個。目前,縣政務服務中心吸納4名“4050”靈活就業人員,貧困大學生3名,為貧困家庭增添一份穩定收入,也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莫純譽)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