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培育鄉村振興“領頭雁” 助力脫貧攻堅戰

2020年09月24日16: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9月22日,由欽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主辦的2020年欽州市浦北縣鄉村風貌提升暨農村建筑工匠專題培訓班在浦北縣召開。

本次培訓內容涵蓋《欽州市農村風貌設計指引》《欽州市農村建設工匠》等課程,全縣約150名農村建筑工匠集體充電學習,提高農村工匠隊伍知識水平和建造業務技術水平,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浦北縣是全區首批9個農村建筑工匠培訓試點之一。該縣通過先培養一批懂技術、理論強的農村建筑工匠,將其納入鄉土技術人才庫,並引導群眾選用持培訓合格証的農村工匠建設農房,讓農村建筑工匠成為農房風貌管控、鄉村規劃建設管理等政策實施的“領頭雁”,引導群眾帶圖報建、按証建房,以點帶面促進村容村貌提升。

據浦北縣風貌辦負責人介紹:“我們邀請專業規劃設計機構,設計編印《浦北縣地方特色風格民居建筑圖集》22套,免費提供給農戶選用,對‘帶圖報建’的給予每棟1000—5000元的獎勵。”為突出當地特色科學編制實用性村庄規劃,該縣還讓村民成為村庄規劃編制工作中的參與者、決策者,2019年至今共實施320個自然村的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

下一步,浦北縣將加大建筑工匠培訓力度,並加快完善有關機制,優選一部分人才重點培養,建立傳幫帶機制,讓農村建筑工匠真正起到“領頭雁”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李健榕、項瀟)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