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多措並舉  促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24日09:11  來源:廣西扶貧網
 

2020年,受疫情影響,農產品銷售存在較大困難,部分農產品出現滯銷情況,為幫助貧困戶擴大銷售渠道,在灌陽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創新機制,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提升農產品供應水平和質量,在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打通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讓農戶生產的土特產變成“香餑餑”,讓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有門路、有奔頭。

建制度,大力開展產品認定,促消費扶貧

下發了《灌陽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大力開展消費扶貧工作的通知》、灌陽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做好消費扶貧產品認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將消費扶貧納入2020年扶貧成效考核,要求各定點幫扶單位要加大資金、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方法,積極拓寬貧困地區扶貧產品銷售渠道,解決扶貧農產品銷售困難,促進貧困群眾增收,今年以來各單位共採購相關扶貧產品共計消費60余萬元。同時,做好扶貧產品認定工作,截止到7月30日,該縣共有25家供應商,53個產品通過全國扶貧產品認定省通過,3家供應商,5個產品正在審核。

擴銷路,積極參加展銷活動,促消費扶貧

針對消費扶貧宣傳力度不夠,部分企業覺得提供材料比較繁瑣,對申請消費扶貧產品認定不是很積極的情況,6月18日,灌陽縣積極發動灌陽縣陸純潔養蜂專業合作社、灌陽縣福發果蔬產銷專業合作社等4家企業參加桂林市總工會舉辦的“助力脫攻堅,桂林工會在作為”桂林市各級工會消費扶貧集中採購對接活動,活動當天共簽訂了採購協議訂單12單,協議簽訂金額達31.72萬元。7月1日,灌陽縣扶貧辦積極組織5家農民合作社和6個貧困村,帶上靈芝、紅薯粉、雪梨、奈李、翠冠梨等20多種優質農特產品參加桂林理工大學定點幫扶灌陽縣貧困村“愛心助農——農產品進校園”展銷活動。本次農產品進校園活動直接為灌陽促銷了價值8萬余元的優質農產品,同時還促成了5萬余元的農產品訂單。消費扶貧成效顯著,通過以展銷促宣傳的形式,切實打通了企業和合作社進行扶貧產品認定的“最后一公裡”。

變思路、創新建立助農超市,促消費扶貧

針對部分貧困戶和合作社生產農產品產地比較分散、產品質量檢測困難、消費者購買不方便或者不放心的問題,灌陽縣扶貧辦改變思路,主動與桂林銀行對接,創新引進百盛優愛心助農超市。7月23日,由灌陽縣人民政府、縣扶貧辦、桂林銀行灌陽支行、百盛優農產品公司共同發起的桂林市首家扶貧愛心超市正式開業。通過集中收購、整合灌陽當地分散特色扶貧農產品,同時,對農產品農藥殘留進行快速檢測,為貧困村合作社、種養殖貧困戶免費提供銷售渠道,實現農產品上行,把我縣各類扶貧產品集中展示,打造讓大眾安心、放心、愛心的消費扶貧產品一站式展銷採購新平台。

意見建議

一是繼續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消費扶貧社會知曉率,促進消費扶貧進一步發展。二是積極引導企業進行扶貧產品認定工作,提高產品競爭力。三是 發揮供銷社在消費扶貧中的引導作用,提高產銷對接率。四是工會繼續積極採購相關扶貧農產品,大力推動消費,提高幫扶滿意度。五是積極向全縣干部職工宣傳,引導干部職工參加消費扶貧。六是積極發展經濟,全面復工復產,提高群眾消費能力。(蔣宏偉)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