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奏響“四步曲” 唱響脫貧主旋律

2020年09月24日09:00  來源:廣西扶貧網
 

近年來,浦北縣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年度脫貧目標,採取有力措施,找准工作短板和問題,奏響產業致富、激發內生動力、電商扶貧、鄉村振興等主旋律,有效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取得脫貧攻堅收官戰的階段性勝利。截至目前,全縣78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摘帽,未脫貧596戶2048人的脫貧摘帽“八有一超”指標已全部達標,已脫貧戶脫貧成果進一步鞏固,實現穩定脫貧。脫貧監測戶134戶595人和邊緣戶548戶2261人的幫扶得到加強,幫扶措施得到落實,精准防貧工作成效明顯。

奏響產業致富曲

近年來,浦北縣強化黨建引領,深入實施就業、產業扶貧工程。一方面,該縣以“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為工作目標,積極創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新模式,率先在區創新建立“企業+車間”“鄉賢+車間”“互聯網+車間”“產業+車間”“田頭+車間”等“五種模式”,打造一批扶貧車間,推動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截至目前,全縣共建成認定就業扶貧車間84個,吸納就業人員7820人,其中貧困勞動力718人,就業人員人均月工資突破2000元,有效幫助貧困家庭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增收促脫貧。

另一方面,通過實施產業發展推動一批、強弱抱團發展一批、資源資產盤活一批、土地流轉一批、合作開發一批、勞務服務增收一批等“六個一批”模式,拓寬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渠道。引導和鼓勵貧困群眾將閑置土地、舊房屋入股到村民合作社,變資產為“資金”,變農民為“股東”,有效推動村級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目前,全縣274個村(社區)集體經濟實現村村達5萬元以上,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677萬元。

奏響內生動力曲

該縣堅持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建設的契機,圍繞理論宣講、脫貧攻堅、鄉村治量等工作,大力推進“五治”體系建設。立足“身邊人講身邊事”,充分發揮道德模范、紅色傳承人、脫貧榜樣、新鄉賢等“草根宣講員”的作用,將社會幫扶、人居環境提升、精神文明建設和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有效融為一體,深入開展“道德講堂”“脫貧勵志”等宣講活動,大力宣傳“扶智扶志”教育。通過舉行評比“脫貧榜樣”“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一列文化惠民活動,形成外部多元扶貧與內部自我脫貧的互動機制,良性循環,注入勞動致富的“精氣神”,有效提高貧困群眾的文化素質和文明程度、精准幫扶滿意度。

如該縣大城鎮較車村委平垌村屯,村裡自發成立了敬老助學基金會,堅持每年重陽節慰問村中老人,村裡凡考上大學的一律予以資助。正是在這種“道德文化”推動下,該村掀起了讀書潮,僅100多人的小村庄,其中考上博士學歷1人、本科學歷11人、專科20多人,成為遠近聞名的“大學生村”。

奏響電商“硒望”曲

該縣是廣西唯一獲得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績效評價優秀等次的縣。近年來,該縣充分發揮電商平台的服務優勢,構建電商扶貧大格局。出台和制訂了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精准電商扶貧、“黨旗領航·電商扶貧”等實施意見、辦法和方案,依托“互聯網+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將加快推動“電商+產業+扶貧”融合發展和加快培育電商扶貧主體工作納入工作目標管理績效考評。形成高位推動、上下聯動、部門齊動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縣電商行業黨委和6個電商協會黨支部,引導黨員參與電商扶貧活動,把第一書記培養成電商致富“教練”,把黨員培養成電商致富能手,拓寬電商黨組織的覆蓋,助力貧困村、貧困群眾實現增收脫貧。

目前,進駐浦北縣電子商務平台12個,從事電商購銷業務的企業213家,建成縣、鎮、村電商服務站點1385個。其中:浦北全縣78個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覆蓋率達100%。2019年,全縣電商交易總額達26.1億元,同比增長97%。2020年1-6月,全縣電商交易總額達13.8億元,比增96%,其中農產品交易額5億元,比增60%,貧困村農產品交易額1.1億元,比增13%,實現電商扶貧與富硒產業富民有效對接,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堅定基礎。

奏響鄉村振興曲

自2019年11月正式入選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以來,浦北縣先后出台了《浦北縣層級聯動解決難點熱點問題實施細則(試行)》《浦北縣發揮自然村黨組織作用引領助推鄉村振興工作實施方案》《浦北縣村級“道德超市”建設實施方案《浦北縣“五治融合”推進鄉村治理改革集成試點實施方案》等10多個方案,探索用系統集成的理念推進形成現代鄉村治理的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並建立健全“片區黨建工作站+行政村黨總支+自然村黨支部”三級組織體系,探索建立“五微”模式(微陣地、微學習、微服務、微治理、微評比),有效解決鄉村特別是貧困村治理中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弱化問題。實現“政治更加有為、自治更加有力、法治更加有序、德治更加有效、智治更加有用”,推動鄉村特別是貧困村經濟“活起來”、人氣“旺起來”、文化“興起來”、環境“美起來”、貧困群眾“富起來”。(梁妙玲、吳達立)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