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縣警方摧毀一重大涉黑惡團伙

2020年09月24日08: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警方成功抓捕涉黑惡團伙主要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9月20日,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公安局雷霆出擊,對以莫某為首、多年來在鐘山縣涉嫌多起違法犯罪活動、斂財數千萬的涉黑惡團伙實施集中統一收網行動,該團伙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繼落網,當場查扣涉案現金50余萬元、房產証6本、涉案車輛4輛,各種高檔煙酒及其他物品價值100多萬元,以及各類借款借條金額達1000多萬元。

時間回撥到9月14日,全國掃黑辦廣西特派督導組向賀州市反饋督導情況后,賀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莫建平親自指揮,就八步、平桂、鐘山等縣區的涉黑惡線索進行了深入分析,對案件偵辦做出了詳細部署,並指示限期辦結。

鐘山警方召開案情研討會,部署抓捕工作。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9月14日晚,鐘山縣公安局黨委召開案件分析研討會,並迅速成立由縣公安局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專案組。隨后,專案組不分晝夜整體聯動、聯合作戰,在最短時間內收集、固定嫌疑人犯罪証據,迅速部署對嫌疑人的排查和抓捕工作。

經過前期大量偵查摸排,縝密布控。9月20日凌晨,鐘山警方抽調警力110人,劃分四個抓捕時間、5個抓捕戰區、10個抓捕小組,冒著暴雨展開抓捕行動。

抓捕前夕,專案組發現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羅某梅逃跑至桂林市。專案組立刻派出抓捕小組趕赴桂林開展工作,經過開展大量走訪排查和蹲點守候,於當日中午12時成功抓獲羅某梅。在鐘山轄區的抓捕行動中,藏匿在公安鎮家中的嫌疑人岑某歡利用復雜的現場地形從樓頂逃跑,現場抓捕小組立即調整抓捕思路,充分依托村民理事會群防群治警民基礎分析嫌疑人去向,於當日中午12時成功抓獲岑某歡。最終,在短短6小時內,將該團伙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歸案。

經查,多年以來,以莫某為首的涉黑惡團伙,為非作歹,稱霸一方,通過暴力威脅、恐嚇、非法拘禁等手段,以暴力收取借款利息為主要途徑,向不特定人群借出資金,獲得巨大利益,給當地群眾及外來投資商人造成巨大的心理恐懼,嚴重擾亂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為徹底鏟除該涉黑惡團伙,鐘山縣公安局向廣大群眾公開懸賞征集該涉惡團伙犯罪線索,並敦促其他涉案人員投案自首。同時,集中優勢兵力,對該涉黑惡團伙的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深挖。(廖超文、李曾林)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