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色扶貧協作工作會在深圳召開

百色與深圳各方共簽約合作項目39個,總投資396.53億元

2020年09月24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24日電 (記者 龐革平)9月24日,深圳—百色扶貧協作工作會在深圳市召開。在簽約儀式上,百色市與深圳各方共簽約合作項目39個,總投資396.53億元。其中,自治區大會現場簽約1個,總投資200億元﹔百色市“灣企入百”活動簽約26個,總投資196.53億元﹔金融專場簽約12個意向項目。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出席會議並講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主持會議。百色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周異決,百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周武紅等市領導,12個縣(市、區)黨委書記,百色市直相關單位主要領導以及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賀海濤,深圳市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姜建軍,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鄺兵,深圳有關市直部門主要領導共60多人參加會議。

彭曉春代表百色市委、市政府和全市400多萬各族人民,對深圳市的傾情幫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一直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兩個大局”戰略思想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決策部署以及廣東、廣西兩省區有關粵桂扶貧協作工作要求,始終把對口扶貧協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高層強力推動,按照“百色所需、深圳所能”,傾力支持、精准幫扶,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推進扶貧協作工作,扶貧協作的印記遍布了百色的山山水水和村村寨寨,幫扶項目的成效惠及了百色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有力助推了百色脫貧攻堅。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百色一定傾盡全力攻堅克難,著力鞏固和發展好深百扶貧協作良好態勢,以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必勝信心和堅定的決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絕不辜負深圳親人對百色的深情厚愛。

彭曉春指出,今年3月30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這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覆蓋的沿邊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為百色的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歷史機遇。百色市要以此為契機,持續深化與深圳市的交流協作和區域合作,健全對口扶貧協作工作機制,著力鞏固扶貧協作成果,不斷提升協作合作的水平和質量,推動雙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大成效、邁上更高水平,努力開創深百合作的新局面。

劉慶生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對百色市黨政代表團來深考察表示熱烈的歡迎。他說,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無論如何都必須確保如期完成。在這最后的緊要關頭,要落實好粵桂兩省區部署要求,克服時間緊、任務硬、要求高的挑戰,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在思想上更加重視、態度上更加堅決、措施上更加有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把對口百色扶貧協作打造成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標杆和典范。

劉慶生指出,脫貧攻堅現在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扎扎實實把工作做到位,切實加大對持續提升產業合作成果、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多措並舉推進消費扶貧等重點任務落實力度,把決戰收官與長效幫扶緊密銜接起來,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鞏固脫貧成果長效機制,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區域合作,在更高的水平上推進深百扶貧協作。

周異決介紹了百色市脫貧攻堅工作情況,表示今年最后幾個月時間,百色市將繼續保持戰時狀態,在加強扶貧監測、鞏固脫貧成果上再加把勁,在強基礎、補短板上再加把勁,在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管理上再加把勁,在強作風、重擔當上再加把勁,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上再加把勁,全力攻堅,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黃敏介紹了深圳市對口幫扶百色市工作情況,表示深圳市將按照國家和粵桂兩省區的部署安排,聚焦剩下3個貧困縣、168個貧困村的脫貧薄弱環節,持續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消費扶貧成果,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共同高標准完成好年度考核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