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消委會發布中秋節、國慶節消費提示

2020年09月24日14: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24日電 2020年中秋節和國慶節即將到來,為向廣大消費者和經營者提倡“抵制餐飲浪費 引領綠色節約消費新風尚”,9月24日,廣西消委會發布中秋節、國慶節消費提示。

外出旅游有規劃,自駕出行守交規

部分消費者喜歡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但在中秋國慶旅行旺季,要特別注意景點限流無法進入、酒店無房等突發情況。在決定出行前,消費者要仔細了解目的地情況,提前購買車票、機票,預約景點門票、酒店,避免因意外影響出行計劃。同時,在購票、訂酒店時要選擇官方網站、正規平台,訂購后最好電話確認無誤,並注意留存証據,防止消費糾紛。

國慶假期高速免費通行,許多消費者會選擇自駕出行方式,廣大消費者應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安全第一。在出行前應及時保養檢查車輛,確保用車安全﹔如選擇租車服務,應簽訂租車合同,約定好雙方責任,預防消費糾紛。

假期聚餐比節儉,文明經營講責任

中國地大物博,各類美食不勝枚舉,品鑒美食既滿足了口腹之欲,又為旅途增加了美好回憶。消費者無論是在旅途中就餐還是朋友聚餐都應選擇正規經營的餐館,拒絕鋪張浪費,理性消費不攀比。在品嘗美食過程中厲行節儉、按需點餐。消費者用餐時使用公勺公筷,時刻注意飲食衛生,倡導光盤行動,堅決抵制餐飲浪費。

廣大餐飲經營者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自覺當好節約糧食的宣傳者、踐行者,通過店內海報、溫馨提示等形式,提醒消費者按需點餐,理性消費,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要主動提醒消費者適度點餐、避免浪費,並提供環保打包服務,推動“光盤行動”常態化﹔要在節約前提下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調整餐品數量、品種、份量,推出小份、半份、拼盤等服務﹔要堅守誠信理念,不以節約為由變相漲價,不設最低消費門檻。

婚宴喜慶訂合同,霸王條款要提防

國慶期間歷來是新人舉辦婚宴的高峰期,特別是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一些新人的喜宴無法在上半年舉行,使得今年國慶期間的婚宴預定爆棚,導致“霸王條款”在婚宴消費中又有“抬頭”趨勢。其主要體現在:一是除正常餐飲收費外,酒店巧立名目,收取服務費、場地費、設備費等不合理費用﹔二是侵害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強迫消費,如指定婚慶公司、設置最低桌數、婚禮當日隻能加桌不能退桌等﹔三是違背餐后付款的一般商業慣例,規定餐前全款結賬。倘若菜品質量不高,甚至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后,致使消費者喪失維權主動權。

為此提醒消費者在預定婚宴前,要對酒店及其菜品的品類、品名、實際內容以及服務項目做好事前了解、確認,然后再在合同中明確﹔要在合同中對婚宴單價、總價、其他服務費用和付款方式進行明確﹔在對菜品質量、衛生、價格等問題沒有明確確認前,請謹慎支付定金﹔要對菜品的衛生質量以及可能發生的食物變質、食物中毒事故酒店如何承擔處置和賠償責任等等在合同中詳細約定。

最后,消費留憑據,維權要及時。如遇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請撥打12315或到轄區市場監管部門、消委會投訴。(王勇 李佩霞)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