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小芋苗大用處 扶貧環保兩不誤

2020年09月23日10: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當前,正是芋苗收獲的季節,在位於博白鎮九龍村的芋苗種植基地內,一大片翠綠的芋苗長勢十分茂盛,村民們正在田裡忙著收割芋苗,現場一片忙碌的景象。

在博白縣九龍盛世食品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對收割回來的芋苗進行清洗剝絲,把切割好的芋苗放入瓦缸腌制,對腌制好的芋苗進行密封包裝,整個流程井然有序。

據了解,博白縣九龍盛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特色食品,農產品,休閑食品開發、加工、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企業。公司以“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通過村集體入股,提供就業崗位,帶領農戶種植芋苗等措施,輻射帶動當地群眾和貧困戶脫貧致富。

李某是博白鎮九龍村脫貧戶,以前在家裡務農,收入少、不穩定,如今有了穩定的工作,生活也越過越好了,去年成功摘掉了脫貧的帽子。“公司成立我就來這裡上班了,每個月有2500元的工資,去年我家脫貧了,現在也有了穩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上班的地方離家裡很近,很方便。”

芋苗是一種多年水生植物,具有超強的淨水能力,能夠大量吸收水中的氮、磷物質。經過芋苗地截流淨化后的水體氨氮、總磷含量下降約50%。目前,九龍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種植有芋苗230多畝,有效淨化了周邊1500多戶的生活污水,大大提升了九龍村的人居環境。

芋苗經過加工,還可以制成具有博白特色的食品,不僅能創造經濟效益,還能提供就業崗位,增加群眾收入。“我們每畝芋苗年收入可達4000多元,效益十分可觀,”博白鎮九龍村支書周春明說,“通過村集體入股的方式,我們九龍村今年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增加了8萬塊。種植芋苗不僅增加了村集體收入,還有效解決了我們村生活污水處理的問題,為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博白縣九龍盛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龐永恆說:“我們公司是以“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目前公司共有39名工人,其中貧困戶9名。下一步我們將在全博白縣推廣種植芋苗一萬多畝,預計年產3萬多噸,將帶動500多戶農戶參與到芋苗的種植中來。”

近年來,博白縣把扶貧產業與環境治理、鄉村振興相結合,創新“扶貧產業+環境治理”的發展模式,實現扶貧產業和環境治理雙贏的發展局面,有效改善了該縣的人居環境。(朱龍飛、祁海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