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縣域經濟促發展 產城融合創新城

2020年09月22日2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9月22日發布的《中國西部地區縣域發展監測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公布了“2020中國西部百強縣市”名單,其中,平果市位列2020年西部百強縣第59位,廣西第一位,比2019年的第87位進28位。

“十三五”以來,平果緊緊圍繞培育發展經濟強縣目標,大力實施“361”工程發展戰略(即3大戰略:工業推動戰略、項目帶動戰略、綠色發展戰略﹔6大突破:工業發展有新突破、特色農業有新突破、扶貧攻堅有新突破、招商引資有新突破、項目建設有新突破、創新發展有新突破﹔1個目標:實現平果經濟社會發展再上一個新台階)。2019年底,經國務院批准,平果縣設立縣級平果市。這標志著平果迎來了加速新型城鎮化、加快城市轉型升級、推動城市空間拓展、提高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等新一輪發展機遇和挑戰。

2019年全市社會生產總值完成178.83億元,同比增長11.3%﹔三次產業結構比為11.59:49.07:39.34﹔財政收入完成25.84億元,同比增長0.6%﹔工業總產值完成254.5億元,同比增長18.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37%,總體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找准定位促發展。平果市始終堅持應“市”而謀,順“市”而為,乘“市”而上,立足區位、交通、資源、政策和經濟實力的優勢,以推進產城融合發展為突破口,圍繞建設百色區域副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鋁工業基地、區域性物流中心和森林山水生態城市的功能定位,順應中小城市可持續發展趨勢,加快縣域經濟向都市區經濟轉型發展,加快資源型工業向都市型工業轉型發展,以產業轉型帶動城鎮擴容提質,提升城市的承載力、吸引力和輻射力,聚集優質的人才、技術、資金、信息和產業,實現高質量的經濟發展、高品質的城市生活,推動城鎮化發展水平邁上新台階。

多方舉措找突破。平果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探索出了一些具有平果特色的新經驗新模式,通過強化規劃銜接管控、優化城鎮和生產力空間布局、加快推進產城融合載體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構建“產城融合”支撐體系和推動重點領域的改革等任務措施,推動發展模式由資源型向都市功能區轉變、城鎮發展由“規模擴張”向“功能提升”轉變、由工業經濟主導向城市經濟引領的轉變、由單一的生產功能向綜合服務功能轉變、由“政府主導”向“企業為主體,市場為主導”轉變,從而加快人口向中心城區集聚,推進產業與城市互動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欠發達、后發展地區的比較優勢,實現差異化發展,把中小城市可持續發展水平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努力推動平果縣域經濟發展。

轉型升級煥新貌。當前,平果以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圍繞“致力於把平果打造成為服務南寧,連接桂西南的區域性綜合服務城市”定位,按照“以產促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產城融合發展道路,以產業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以新型城鎮化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著力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可持續發展的魅力新城。城區面積由2009年的19.8平方公裡擴大到2019年的32.65平方公裡,城鎮常住人口由2009年的16.42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22.96萬人,城鎮化率由2009年的39.97%提高到2019年的49.38%,城市框架進一步拉大,城市建成區面積不斷拓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實現了由縣城向中小城市轉型升級的“華麗轉身”。(楊華娟、李佳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