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結對幫扶促脫貧 志願服務促振興

2020年09月21日17: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田林縣採取縣直部門結對對口幫扶行政村的方式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實現了村村有幫扶單位,貧困戶戶戶有幫扶干部的脫貧攻堅幫扶格局,為全縣如期實現脫貧、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田林縣各部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一方面,從資金、項目、產業、物資等方面加大對幫扶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幫扶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產業發展、開展技術培訓、促進就業創業,實現農民增收。一方面,發揮部門自身優勢,結合實際,積極開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規范、文明禮儀、健康衛生等知識培訓,提高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教育廣大農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幫助幫扶村制定村規民約,建立健全道德評議會、紅白事理事會和禁賭協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廣泛開展破除婚喪陋習、反對封建迷信等移風易俗活動,組織開展文明衛生村、組、戶創建活動,不斷提高鄉風文明程度。

田林縣結合《田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要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成立“知行田林·志願田林”田林志願服務總隊,各幫扶單位結合工作職能建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青年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三農志願服務隊等,深入村屯開展了“脫貧攻堅·志願服務”“扶貧送健康”“志智雙扶·鄉風文明”“衛生使者”在行動等志願服務活動,幫扶干部以志願者身份持續深入幫扶村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日常生產、生活、提供志願服務。積極發展壯大農村志願者隊伍,在各鄉鎮、村屯成立志願服務組織,常態化開展“三關愛”志願服務活動,以農村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為服務重點,做到親幫親、友幫友、鄰幫鄰、戶幫戶,激勵更多人積極踐行志願精神。據悉,目前全縣注冊志願者達3.8786萬人,14個鎮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69個村(社區)成立了文明實踐站,建立了285支志願服務隊,不斷規范志願服務工作台賬,推進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實現了志願服務活動月月有,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稱贊。為推度進鄉村振興、創建區級文明縣城積極貢獻力量。

通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田林縣戰勝了千年貧困,脫掉了貧困的帽子,實現了貧困村和貧困戶減貧目標。隨著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推進,家風民風、文化生活、人居環境日益美起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如今,鄉風文明如一道絢麗的彩虹,讓田林的鄉村更美麗。農民群眾的精神新風貌、鄉村文明新氣象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大力量。(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