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城區:“會說話”的紅綠燈“上崗”

2020年09月18日08:51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玉林城區:“會說話”的紅綠燈“上崗”

人民路與民主中路交叉路口配備了過街語音提示器。

“滴滴滴,現在紅燈,行人停止通行。城市文明交通,需要你我支持……”近日,在玉林城區一些路段十字路口,隨著紅綠燈的變化,不少市民發現總會聽到或急或緩的“嘀嘀嘀”提示音,還有溫馨的提示語音。原來為補充“禮讓斑馬線”的不足之處,進一步引導交通文明,方便視力障礙者、老年人群等過紅綠燈路口,由玉林市城市管理監督局牽頭聯系相關部門,在城區各主要交通路口陸續安裝盲人過街語音提示器。

記者從玉林市市政工程管護中心了解到,目前首期安裝投用了盲人過街語音提示器的路口共有4處,分別是人民路與民主中路交叉路口、教育中路與民主中路交叉路口、一環東路與人民路交叉路口、廣場東路與二環東路交叉路口。“這是最新一代的過街語音提示器,操作非常方便。”工作人員介紹說,安裝的盲人過街語音提示器為內置芯片,直接內置於信號燈內,會根據信號燈的信號變化而發出不同的語音指令。聲音可通過管理人員手機上的APP進行控制,可設置定時開啟或關閉時間。

“語音提示不僅方便了特殊人群,還能提醒市民文明過斑馬線。”家住玉城街道東成社區的市民高建說,以后過馬路心裡更踏實了。

據悉,市城市管理監督局預計將在城區20個主要交通路口信號燈處安裝盲人過街語音提示器,並在城區各交通路口補缺安裝無障礙標志牌126套,維修盲道和無障礙斜坡,讓城市文明落實在各處交通細節當中,助力我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記者 林聲遠 通訊員 龔鵬)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