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鐵鞋”謀幸福

——記浦北縣江城街道青春村第一書記謝炳遠

2020年09月18日11: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駐村以來,像這種‘耐磨鞋’,我已穿破了7雙。”談到鞋的故事,欽州市浦北縣江城街道青春村駐村第一書記謝炳遠指著自己腳上穿的山地施工鞋說。

謝炳遠是浦北縣農業農村局的一名干部,2015年9月被組織選派到該縣福旺鎮萬垌村擔任第一書記,2016年3月份調整到江城街道青春村,駐村至今已5年,從精准識別到現如今的決戰脫貧,見証了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的整個過程。

“雨天穿水鞋,晴天穿山地施工鞋,已成謝書記固有的裝束。”江城街道青春社區支部書記黃全東介紹,自駐村以來,謝書記跑項目跑資金,做群眾思想工作,推進項目建設,發展扶貧產業等,幾乎每天都忙得像個陀螺。

青春村是浦北縣“十三五”貧困村,全村381戶1746人,其中貧困戶38戶160人,扶貧任務比較重。為高效完成扶貧任務,謝炳遠一改以往西裝革履的穿著,還特定讓在妻子購買耐磨性強的山地施工鞋,便於每天走村串戶、上山下水開展扶貧工作。然而,如此堅韌耐磨的山地施工鞋,他一穿竟就穿破了7雙,成為他扶貧工作最有力的見証。

“2016年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實現所有貧困戶100%脫貧,這是穿破7雙耐磨鞋的直接成效。”黃全東說,自謝書記駐村以來,先后落實項目資金超過1200萬元,推進了村屯道路、人飲工程、文化活動中心、公共服務中心、扶貧車間廠房建設、危房改造等一大批項目建設,其中修建道路5.4公裡,修建村級商鋪14間,解決了14戶貧困戶住房保障問題。同時推進了8個生態雞養殖場建設,實現年存欄雞10萬羽,發展黑豬養殖年出欄600多頭等,貧困戶參與扶貧產業率達96.3%。

種植百香果是一項見效快、收成好的產業。為了加快推進該產業發展,謝書記不僅挨家挨戶做貧困戶的思想工作,還大力扶持成立專業合作社,常常深入田間地頭做好百香果護理管理現場培訓。目前,全村有16戶貧困戶種植百香果,連片面積約200畝,輻射種植百香果500畝,真正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果。

“謝書記作為縣裡下派的工作人員,我從沒有見過他穿皮鞋。”一直視謝炳遠為恩人的脫貧戶黃全興說,當年謝書記為了讓他早日脫貧,常常穿著“耐磨鞋”往他家裡跑,不僅為他申請危房改造項目建起了新房,還為其妻子聯系到了一份在鎮內做家政服務的工作,特別是鼓勵和指導他發展百香果、養雞、養豬等產業,其中百香果種植從1.9畝擴大發展到11畝,於2016年就如願實現了脫貧摘帽目標。

“如今,每天穿‘耐磨鞋’已成為我的習慣,不僅因為它是我妻子支持我駐村工作的見証、是我努力推進扶貧工作的見証,更是因為穿上它,我就會馬上進入工作狀態,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工作熱情和動力。”駐村第一書記謝炳遠說,他會一直將“耐磨鞋”穿下去,直至取得脫貧攻堅最后勝利。(覃科棵、吳達立)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