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秀故事變身歌劇《扶貧路上》亮相南寧舞台

2020年09月18日10: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18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龍廣清)“山歌飄在雲霧間,日子一天又一天,布洛陀拜了千百拜喲,百姓的生活盼改變……”9月17日晚,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成功首演。該劇以“時代楷模”、百色市委宣傳部派駐新化鎮百坭村原第一書記黃文秀的感人事跡致敬第一書記群體,濃縮呈現全國扶貧攻堅戰線的奮斗與光榮,讓觀眾切身感受扶貧事業的壯闊歷史征程,共同傳遞“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堅定信念。

《扶貧路上》劇照。吳明江攝

《扶貧路上》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百色市委、市政府,自治區文旅廳出品,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百色市民族文化傳承中心、中央歌劇院聯合出品。由著名導演田沁鑫擔任總編導,著名作曲家印青擔任音樂總監,著名歌唱家王麗達主演,入選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台藝術重點劇目、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

《扶貧路上》劇照。吳明江攝

演出現場,隨著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邊》響起,壯鄉的好山好水鋪展出畫卷,打動人心的扶貧故事開啟篇章。劇中黃文秀生前的扶貧足跡、村干部與村民之間誠摯朴素的感情、旋律優美激蕩人心的音樂、再現廣西地貌風情的舞美與多媒體,以及歌唱家唱演俱佳的表現,都令觀眾印象深刻。

《扶貧路上》劇照。吳明江攝

“蝴蝶啊,空中飛,身輕力不虧,年年引得東風到,歲歲與春歸……”劇中,黃文秀的唱段充滿著希望和力量,詠嘆《蝴蝶飛》是剛開始進行扶貧工作時的興奮和期待﹔《我問》中是要幫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急不可耐﹔《五星紅旗》唱出走在扶貧路上的力量源泉。優美的歌聲中,一個感村民所感、急村民所急的扶貧干部形象栩栩如生。全劇演唱部分融匯了美聲、民族和通俗唱法,經過精雕細琢的音樂和唱詞,旋律優美、朗朗上口,其中很多音樂和唱段具有濃郁的廣西特色,悠揚的山歌和民族曲調唱出了劇中人物對家鄉的熱愛和奮進的決心。

《扶貧路上》劇照。吳明江攝

“我們創作的過程,是一次向人民學習、被人民感動的過程。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群眾,賦予了《扶貧路上》最大的靈感與最深的內涵。”《扶貧路上》編劇、導演田沁鑫表示,“希望通過這部作品展現奮斗在基層扶貧第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等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永不懈怠的扶貧精神,以文藝作品謳歌時代、致敬英雄。將我們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收獲的震撼和感動傳遞給大家,讓黃文秀們的精神和力量傳播得更遠、影響得更深。”

“在音樂創作中,我們力圖堅持藝術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統一,廣泛汲取了廣西百色地區的民間音樂素材,加以改編和創新。同時又注入了現代性的音樂語匯和表現手段,著力刻畫出黃文秀內心豐富的情感世界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突出了劇中眾多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時代感,也增強了音樂的戲劇性和情景性。”《扶貧路上》音樂總監、作曲印青介紹說,“參與該劇創作的作曲家們都有個共同的理想:這部劇的音樂既能體現出廣西大地的民族特色之美,又能展現出中國新時代的恢宏壯麗之氣。”

據悉,該劇南寧演出結束,將於10月17至18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隨后於10月24日、25日亮相上海大劇院,以文藝精品力作,講好廣西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禮。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