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醫保好政策 點亮健康脫貧路

2020年09月17日11: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咯咯咯,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感謝各位扶貧干部,因為有你們,我的天都亮了。”一陣久違的笑聲打破了屋裡的寧靜,原來是患視力障礙十多年的貧困戶覃炬偵在重獲光明后激動地發出了笑聲。

覃炬偵是欽州市浦北縣福旺鎮長昆村委暗山尾2016年的脫貧戶,今年74歲,視力殘疾。近幾年來在福旺鎮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開展下,生活漸漸明朗起來,可覃炬偵的眼睛卻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好不容易從苦日子裡走出來,這一‘病’可千萬別又當回了貧困戶。”由於擔心無法支付醫藥費,覃炬偵眼睛的治療便耽擱了下來。

“小病不治拖成大病,今年是收官之年,兜底戶要穩得住,脫貧戶更要守得住,必須得找法子呀。”長昆村工作隊員通過多方聯系,邀請了下村義診的醫生上門為覃炬偵檢查。

“阿婆,你的眼睛問題是可以通過手術恢復視覺的,現在我們的技術很成熟,風險低,現在住院醫療費用都可以報銷85%以上,技術跟費用問題你們都不用太擔心。”在醫生的耐心勸說下,覃炬偵終於打消了顧慮走上了手術台。

“現在黨和政府真好啊,出錢給我看病養老,等我兒娶了媳婦我就可以幫帶孫子了!”重見光明后的覃炬偵逢人便念叨。

覃炬偵的復明之路只是福旺鎮落實醫療保障政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福旺鎮從醫療保障精准扶貧入手,堅決筑牢貧困戶醫療保障底線,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救助、醫療救助、精准醫療扶貧慈善救助等4重保險,建立扶貧工作台賬,不僅降低了農戶因病致貧的風險,還從源頭上掃除了貧困戶脫貧致富上的“攔路虎”,讓群眾感受到鎮黨委、政府暖心幫扶的溫度。

截至目前,全鎮3971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醫療參保率達100%。100%實現家庭醫生簽約。現有患大病302人,患長期慢性病603人,均已辦理了門診慢性病卡。(劉春紅)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