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顏值”練“氣質” 南寧老舊小區展新姿

2020年09月17日08:51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市凝聚文明合力營造整潔安全、文明有序的住宅環境

提“顏值”練“氣質” 老舊小區展新姿

老舊住宅小區面臨基礎設施老化破損、停車位不足、雜物亂堆亂放等城市治理痼疾,影響公共環境衛生和居民生活質量,是市容市貌整治的重點、難點、痛點。南寧市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出發,改善老舊小區居住環境,外提小區“顏值”、內練文明“氣質”,為廣大市民營造整潔安全、文明有序的社區環境。

望仙坡小區,居民和諧友善。小朋友進門前與保安伯伯擺手打招呼,畫面很溫馨。

樓棟長助力小區管理 社區涌現黨員“志願紅”

走進位於人民公園、官塘菜市附近的望仙坡小區,整齊停放的車輛、干淨整潔的路面令人欣喜。三五居民圍坐在樹下話家常,孩子們在追逐嬉鬧,和諧溫馨。

“現在小區環境衛生有了大提升,像是換了一個地方一樣,住著很舒心。”對於小區的點滴變化,居住在2-9棟的居民鄭雅丹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其實,鄭雅丹還有一個“身份”——黨員樓棟長。她說,如今居民的文明意識提高了,亂扔垃圾現象不見了,樓道堆放的雜物也少了。看到路面有雜物,有的居民還會主動撿起處理。

作為黨員樓棟長,這兩個多月來,鄭雅丹除了正常上下班,回到家后還要抽空到自家所在樓棟“家訪”。“我們會定期組織開展衛生集中巡查、清理、發放文明手冊等。”鄭雅丹說,她所在的樓棟共有兩個樓棟長,一個是居民樓棟長,一個是黨員樓棟長。樓棟長會交叉接力加強日常巡查,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而入戶宣傳的方式則會進一步提升轄區內居民文明素質及創建文明城市知曉率,讓居民在不知不覺中了解創城,參與創城。

望仙坡社區黨委書記趙劉芬介紹,望仙坡小區是建於1995年的老舊小區,共有20棟樓545戶2000多人,居民以老年人為主,“我們外提‘顏值’,內提‘氣質’,一方面完善小區硬件設施,粉刷牆體,同時還實行溫情管理,設立黨員樓棟長和居民樓棟長共同助力小區顏值提升”。

據悉,該小區有20棟樓,共有20名居民樓棟長。另外,小區內的25名黨員充分發揮了帶頭作用,不斷推進創城工作常態長效。身穿志願者“紅馬甲”的他們,成為小區一道最美的風景線。

大沙田新加坡城小區,居民志願者保潔不留死角。

駐點干部“一人一小區” 建筑企業與小區結對共建

“小區車多、車位少,要是能多設些車位就好了。”“小區乒乓球場那塊地,坑坑窪窪的,打球都不方便。”……上午8時30分,南寧市住建資金管理中心黨支部書記梁鎮開始了每日對小區的巡查工作,他是南寧市住建局系統干部職工實行“一人一小區”責任工作制常駐新加坡城小區的駐點負責人。針對居民所提需求,梁鎮和物業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們一早便在會議室中集中討論,並找尋解決方案。

“除了日常例會,對於居民提出的任何訴求,我們都會及時召開研討會,及時為居民解決問題。”梁鎮說。另外,市住建局充分發揮行業主管優勢,指導物業對小區進行規范化管理,對物業員工進行培訓,提高物業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和素質。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門還發動建筑企業,對小區創城工作進行結對共建。小區居民王柯看到發生巨變的小區,他不由感嘆“老樹發新芽,舊區展新顏”滿滿的幸福感。梁鎮也笑著說,每天在小區裡忙碌,這兩個月來,他瘦了12斤,皮膚也比以前黑了幾個色度,但是看到小區每一天都在發生可喜的變化,這一切都值得。

據統計,目前全市發動了399家企業與470個小區結對共創,成效顯著。全市有物業服務的小區約1570個,截至9月11日已有約1461個小區實現靜態達標,達標率約93%。

據介紹,南寧市住建局實行“一人一小區”責任工作制,下沉1500多個小區,開展定點實時監測、督辦、協調等工作,同時摸清了全市住宅小區的底數,為今后進一步探索小區常態化管理機制打下堅實基礎,更好地為市民服務。

紫荊苑小區整潔有序,居民文明遵守娛樂時間。

聯建共建凝聚創城合力 小區整治為民靠民惠民

紫荊苑生活區建於1998年,屬於老舊小區。“不怕你笑話,這個小區剛搬進來之初,車輛亂停放、垃圾亂丟的現象很多,還有居民飼養家禽、圈地種菜等等,環境很不好。”入住紫荊苑小區已有20年的居民韋梅英告訴記者,該小區曾經幾乎囊括了所有老舊小區的通病。

廣西南寧市恆德物業經理莫玉瓊介紹,為了治好紫荊苑生活區的“頑疾”,社區幾乎所有的部門都聯動起來了,網格員、社區工作者、派出所民警、志願者、社區居民組織開展小區環境衛生大整治,清理衛生死角、樓道亂堆放雜物和小廣告,聯合相關執法部門拆除違章建筑物,營造干淨整潔的衛生環境﹔物業公司更換破損井蓋,重新換上了樓道的“失明燈”,重新規劃設計停車泊位,引導車輛有序停放,設置公益廣告,為創城工作營造濃厚氛圍。

經過整改,如今小區綠樹如蔭,路面寬敞了,樓道整潔了,就連居民的文明意識、主人翁意識也大幅提高了,小區煥然一新。“每天早上,我和老伴出門去買菜,下樓第一件事就是先清理樓道的小廣告。”居民韋梅英笑著說,“環境好了,我們住在這裡也舒心多了。”

“小區創城工作是當前創城領域的重點、難點,也是任務的大點。創城工作既需要集中精力,更需要人人參與,習慣成自然,多部門和居民聯建共建的合作模式,也為南寧市探索小區管理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南寧市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寧世朝表示,南寧市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住建部門、社區、物業、黨員志願者、居民形成聯建合力,共同啃下“硬骨頭”,實現老舊小區改頭換面,居民共享文明成果,充分體現了“為民靠民惠民”的創城理念。

據了解,南寧市現有小區約3052個,其中有物業服務的小區約1570個。市住建局按照“人人參與、人人共創、人人共享”的原則,採取“明標准,可復制,接地氣(清單打鉤法)”等創新方式方法,高位推進小區整改提升。(記者凌劍伊/文 賴有光/圖 實習生莫小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