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依托青山綠水 打造生活富美

2020年09月15日15: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馬山縣喬老村小都百屯積極構建“黨建+”工作模式,發揮村黨支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依托綠水青山有利資源,走出了一條鄉村休閑旅游致富路。

喬老村小都百屯,昔日曾是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土地山林是村裡的主要經濟資源,農業收入是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一年的收入僅僅能勉強維持溫飽。雖然該屯依山傍水,如詩如畫。然而長期以來,當地村民卻找不到致富路。

如何盤活小都百“水車之鄉”的資源,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成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派駐的第一書記和村兩委黨支部急需解決的問題。為此,他們經常開碰頭會,集思廣益。並多次走訪群眾廣納良策,終於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發揮生態優勢做大鄉村旅游產業”的好路子。

盤活土地,打造宜居宜業特色鄉村游。為了讓土地全部使用起來,村黨支部引進公司,將全屯土地全部流轉,建立了130個農業果蔬大棚,種植蔬菜、木瓜、旱藕等農產品,使村民不僅能收到土地租金,還能夠在果蔬大棚工作,還開展特色養殖,扶持竹鼠養殖戶和養豬專業合作社,讓村民實現多種渠道增加收入。

2013年小都百被評為“南寧市生態文明村”﹔2014年,小都百成為馬山縣首批生態綜合示范村,村黨支部干勁更足了。2015年,小都百成立旅游服務公司,並以每股5000元的價格,引導村民入股開發鄉村旅游,全力發展“生態休閑”農業。

農旅融合,建立多元化農業示范園。村黨支部更新發展理念,將小都百生態有機農業與旅游休閑養生深度融合,打造了集農副產品種植、加工、體驗休閑等為一體的農業示范園,讓游客走進田園、融入自然,身心愉悅、流連忘返。村民也從中獲得實惠,家庭收入逐年遞增。

經過數年建設,小都百屯成為遠近有名的綜合型休閑旅游度假區。度假區內有觀光農業園、風情百家園、水車園、百花園、百樂園、百香園等6個文化園區,配套建設了特色美食街、特色農家餐館、休閑樂園、特色民宿、咖啡館等,接待游客量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小都百鄉村旅游區接待游客量322萬人次,旅游總消費1.5億元。

目前,小都百屯通過土地流轉合股經營、資金入股分紅、農旅融合等方式,引導和扶持貧困群眾參與種養殖業、旅游業,拓寬了收入渠道,全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095元提升到2019年的12110元。2017年,小都百屯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7月28日,小都百屯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現在的日子和以前相比,就是一個天,一個地。”村民韋雲高興地說。以前他家是村裡的貧困戶,通過加入旅游服務公司,他在自家開辦了集吃飯、住宿和銷售土特產為一體的農家樂,共12間客房,以每間118元的價格出租給游客,每年的收入就達10多萬元。旅游帶來的收入增長,讓小都百屯的村民喜笑顏開,幸福感滿滿。

“有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的定點幫扶和各級政府的精准發力,我們村深挖旅游資源,旅游產業逐漸發展壯大,村民們賺錢路子多了,口袋鼓了,日子越過越紅火!”喬老村黨支部書記潘宏賢高興地說。(鄭磊)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