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承接“三企入桂”成效明顯 簽約總投資3417億元

2020年09月15日09:11  來源:廣西日報
 

搭建政策平台 引來鳳凰筑巢

——防城港承接“三企入桂”成效明顯

9月13日,在防城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防城港五金銅材衛浴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眾多大型施工設備隆隆運轉,車輛來回穿梭,施工人員爭分奪秒推進項目主體施工。

五金銅材衛浴產業園是防城港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戰略部署,不斷加大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招商引資力度,主動承接大灣區消費品加工業和新興產業戰略轉移取得的豐碩成果。該項目是銅基下游產業鏈配套項目,以培育銅基新材料千億元產業集群為目標,進行銅材衛浴產品的全套加工,生產包括各類中高檔水龍頭、玉石挂件和各類銅配件等五金銅材衛浴系列產品。項目規劃總佔地面積2800余畝,計劃總投資約100億元,進駐企業68家,分兩期建設。

今年以來,防城港市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央企入桂”“灣企入桂”“民企入桂”的“三企入桂”活動決策部署,把“三企入桂”作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緊緊圍繞“對接一批企業、組織一批推介、簽約一批項目、開竣工一批項目、出台一批政策”的目標任務開展工作,積極推動“三企入桂”。截至8月中旬,該市“三企入桂”共簽約項目118個,總投資3417億元。其中,“央企入桂”簽約項目11個,總投資1456億元﹔“灣企入桂”簽約項目58個,總投資985億元﹔“民企入桂”簽約項目49個,總投資976億元。

今年以來,防城港市充分發揮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邊境旅游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平台優勢,大膽先行先試,積極打造政策窪地,先后出台《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扶持獎勵辦法》《關於加快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防城港市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措施》《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中國)促進醫學實驗室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產業扶持政策,吸引企業投資、促進產業發展。

同時,市本級舉辦了16場簽約儀式暨項目推進會,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同時,做好工作研究部署,給相關單位定時、定責,確保項目落地無縫對接。6月11日,該市組織開展綠色農業項目簽約儀式,簽約項目5個,項目總投資55億元,其中大北農集團投資38億元建設的海洋生物芯片醫藥與金鯧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實現簽約后馬上落地開工﹔6月28日,該市在南寧舉行東興試驗區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項目5個,總投資超500億元,涉及口岸跨境物流、投融資、邊境旅游、高鐵配套設施、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

為完善產業鏈,推動產業集群化發展,該市圍繞鋼銅鋁、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重點招商方向,完成了重點產業招商引資“地圖”,以及鋼銅鋁、醫藥產業、現代農業等“產業樹”全景圖的編制規劃,並圍繞重大臨港工業、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邊境旅游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優勢資源策劃包裝項目,共策劃包裝“三企入桂”招商項目142個,主要涉及文化旅游、醫學醫藥、工業制造、基礎設施、農林牧漁、港口物流六大產業。

記者注意到,在該市今年引進的項目中,既有重大產業龍頭項目,又有延鏈、補鏈的產業集聚項目,項目關聯度強,同時涵蓋許多口岸物流經濟、海洋經濟、高新科技的產業成分,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和項目質量。大型龍頭企業方面,引進保利、中建、恆大、太平洋建設集團等大型龍頭企業項目,簽約世界500強企業7家,總投資952億元。醫學醫藥方面,引進佳泰藥業、海斯科慢性病研究中心、是光恆生等醫學試驗區項目19個,總投資172.6億元﹔金屬產業方面,以“灣企入桂”為抓手,主動深入粵港澳大灣區,依托各大商會協會,精心圍繞鋼銅鋁等優勢產業開展產業鏈招商,成功引進五金銅材衛浴產業園、榕鼎防城港鍍鋅鋼生產基地等鋼銅鋁金屬產業鏈項目22個,總投資116億元﹔文旅康養方面,引進恆大綜合文旅、愛之海樂園、溫德姆酒店度假區等文旅康養項目19個,總投資1057億元。(記者張冠年 實習生蔣馨穎)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