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兩后生”免費入學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2020年09月14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馬山縣貧困家庭“兩后生”新生入學歡送現場。韋衛園攝
馬山縣貧困家庭“兩后生”新生入學歡送現場。韋衛園攝

日前,南寧市馬山縣2020年貧困家庭“兩后生”新生入學歡送儀式在縣會鼓廣場舉行,18名2020級貧困家庭“兩后生”新生搭乘接送的班車前往廣西南寧技師學院,開啟為期10個月的中期就業技能培訓之旅。

“兩后生”是馬山縣精准扶貧的一項重要工作,其培訓對象是馬山縣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戶(未脫貧戶和2019年脫貧戶)中的15周歲(含)至25周歲(不含)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的畢業生(含退學、輟學等)。將這類人員列入“兩后生”培訓對象,主要是考慮到他們家庭經濟困難、年齡小、學歷低,發展還未定型,引導他們學習技能,實現穩定就業和高質量就業,助力家庭穩定脫貧。享受馬山縣“兩后生”扶持政策的學生,他們在校培訓期間的學費、住宿費、實習材料費、床上用品等實行全免,並有5500元/人·學年的生活補助。學生取得合格証書后,將由學院推薦到區內重點企業就業,並跟蹤服務“兩后生”就業工作6個月。6個月后,再由馬山縣就業服務中心負責繼續跟蹤服務,確保跟蹤服務達2年以上。

馬山縣高度重視“兩后生”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從今年5月份開始,該縣就積極部署推動此項工作,積極聯系對接結對幫扶馬山縣“兩后生”工作的廣西南寧技師學院,通過摸底大排查,開展進校園宣講活動和深入村屯宣傳發動等,動員組織馬山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兩后生”參加職業培訓專項計劃,確保每一名有培訓意願、符合政策的學生都能參加培訓,促進技能型就業,帶動貧困家庭穩定增收。截至9月7日,經過審核,共有18名馬山籍新生符合“兩后生”職業培訓專項計劃要求。

據悉,從2016年以來,馬山縣已經連續5年開展貧困家庭“兩后生”職業培訓工作,在廣西南寧技師學院的大力支持參與下,該縣共輸送了329名貧困家庭“兩后生”到廣西南寧技師學院進行職業技能培訓,為馬山縣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韋衛圓)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