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

“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同時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增強信心、鼓足干勁,奮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再接再厲。”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黨委書記王笑頻表示,醫院要繼續執行預檢分診制度,嚴防疫情反彈。同時,推動中醫藥與西醫藥相互補充,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繼續加大健康知識傳播力度,形成全民知曉、全民參與、全民防控的新局面。”山西省中醫院黨委書記譚利國說。

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張熙認為,常態化防控需要多部門配合、全社會參與,如果全民的衛生習慣、文明程度都提高了,那麼抗擊疫情的社會大防線就會更加牢固,健康中國建設就會更進一步。

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委書記孫毅說,在抗疫斗爭中,全區沒有發生一起聚集性傳播,我們要繼續落實常態化精准防控,把好每一道關卡,緊盯每一個細節,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廣西江濱醫院院長胡才友說,醫務工作者要保持銳意進取心態,精准做好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作為共產黨員,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常態化防控,以擔當作為兌現黨員的初心使命。”湖南岳陽市岳陽樓區五裡牌街道新城社區居委會主任唐述說。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沈陽站售票車間主任甄菲菲表示,鐵路旅客較多,疫情防控壓力大、責任大。作為鐵路職工,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山西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董江愛認為,大家在各自崗位上發揮作用,就是為國家貢獻力量。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疫情防控的防線就能更加穩固。

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收入、就學、社保、醫保、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江蘇省泗洪縣委書記李愛華表示,將把“六穩”和“六保”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別是全力做好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滿足群眾基本民生需求。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增強信心、鼓足干勁,要用埋頭苦干、艱苦奮斗的實際行動,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青海省剛察縣副縣長張琦說。

貴州省機場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仕炅表示,公司將履行國企責任擔當,統籌協調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助力當地脫貧攻堅工作,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國家電網浙江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總經理柳志軍表示,將發揮國企黨建聯建作用,通過為青海玉樹高原地區捐建光伏電站和圖書館等,為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馬英杰說:“今后要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以更專業的技術服務患者,為人民服務,向英雄致敬!”

“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的急難事、煩心事、揪心事。”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贛江街道釣魚台社區黨委書記謝忠輝說。

“作為外貿企業,我們利用供應鏈優勢,向國外輸送了大量消毒用品。”北京洋妝源公司首席執行官陶春霖說,要緊跟國內外消費需求,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就業服務處負責人表示,將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問題導向,全面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

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這場抗疫斗爭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構筑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提升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

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表示:“我們要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實在工作中,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優勢,發揚敢為人先、攻堅克難的創新精神和全力以赴、大愛忘我的奉獻精神,強化公共衛生科技支撐。”

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副主任徐建國院士認為,要開展跨學科研究,大力推動病毒溯源快速檢測、藥物篩選、疫苗開發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建議,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離不開中醫藥的參與。中醫藥發展要做到“守中醫之正,創醫學之新”。

“要按照平戰結合和重大疫情救治要求,推動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發展,提高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認為。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說:“我們要補齊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的短板,建立健全應急醫療物資採購供應體系,確保生產、採購、配送鏈條安全可靠。”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醫師羅明堯說,要重視生物安全風險。生物安全涉及多個領域,要加強生物安全管理,推動國家生物安全技術研發自主創新。

中部戰區總醫院衛勤部部長何君表示,全院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

(本報記者邱超奕、白劍峰、王君平、李紅梅、申少鐵、劉 毅、陸婭楠、齊志明、李心萍、谷業凱、韓 鑫、倪光輝、程遠州、姜 峰、賈豐豐、龐革平、王昊男、喬 棟、孫 超、蘇 濱、田先進、王 丹)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