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廣西成功預警一起泥石流災害

2020年09月11日2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安裝在山溝中的泥石流報警器。廣西自然資源宣傳中心供圖

泥石流沖刷現場。廣西自然資源宣傳中心供圖

人民網三江9月11日電  30名村民前腳撤離,9分鐘后就發生了泥石流,造成3棟房屋受損。這黃金的9分鐘,得益於普適性監測設備的及時預警。

9月11日早上7時—9時,廣西柳州市三江縣八江鎮岩腳村高弄屯突降暴雨,三小時降雨量達到89毫米,引發泥石流順著溝谷向下游沖擊。8時11分,泥石流物觸發了安裝在距離村民房屋上游約400米處的泥石流監測設備,村民覃凱屋內的警報器發出警報聲,聽到警報聲后覃凱立即到安全位置觀察泥石流的變化情況,並讓其母親去通知排洪口及附近村民進行撤離,及時撤離了排洪口及附近受威脅群眾共30人。8時20分左右,泥石流沖進村民家中,造成3棟房屋受損,因監測設備預警及時,村民避讓得當,未造成人員傷亡。泥石流災害發生后,廣西自然資源廳已派出地質災害專家,於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助當地政府對該災害點進行調查處置。

柳州市三江縣八江鎮岩腳村高弄屯地處山區,地形條件復雜,山高坡陡,持續降雨帶來大量水流沿溝谷流下,易引發泥石流,屬於地質災害易發地區,嚴重威脅當地村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2020年5月,該處曾發生山洪泥石流,造成1棟房屋被泥漿半埋,2棟房屋局部受沖刷,約100米村屯道路受損,50畝農田損毀,雖無人員傷亡,但經濟損失高達50萬元。廣西地質環境監測站的專家經過研判,判斷該災害點再次發生山洪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於8月3日完成了普適性山洪泥石流設備的安裝,應對泥石流災害。9月11日上午該設備首次成功預警,及時撤離村民30人,讓更多的人遠離地災險境。

廣西地質環境監測站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廣西在30個滑坡監測點安裝了適應復雜地形、地質條件,性價比高、輕便快捷、可靠耐用的普適型監測預警技術裝備,設備實時採集監測點的環境信息,根據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實現自動告警。2020年共成功預警4次,在地災防治工作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守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龐革平、伍遷、周燕芳)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