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三“勢”發力 促《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取得實效

2020年09月08日08: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慶初中開展“紅色故事”演講比賽活動。藤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新慶初中開展“紅色故事”演講比賽活動。藤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藤縣利用本地紅色資源,結合全國優秀紅色文化,搭載“優秀文化進校園進鄉村”活動快車,以黨建帶團建、團建帶隊建方式,教育引導廣大師生銘記紅色歷史、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

乘勢而上,讓紅色文化傳播走上快車道。依托宣傳部門組織開展的“優秀文化進校園進鄉村”活動,在“優秀文化進校園”活動中加入《紅色傳奇》內容,將《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與“優秀文化進校園”活動同部署共推進,通過牛哥戲、板報等載體,將紅色文化融入各類主題活動中,讓廣大師生在紅色精神的熏陶下做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革命精神的踐行者,使《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快速滲透到各中小學,推動紅色文化傳播走上快車道。

順勢而為,促紅色活動拾級而上。將《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與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在活動中注重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及時總結經驗,推動紅色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開展“紅色課堂”學習分享、講“紅色故事”、“紅色足跡”研學實踐等評比活動,在以賽促學中強化黨員教師革命傳統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和激勵黨員教師創先爭優,在教學實踐中積極主動組織引導學生接受紅色教育、讀懂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

應勢而動,使紅色教育引導走新又走心。結合各中小學教育教學及黨建工作實際,通過黨建帶團建、團建帶隊建的方式抓嚴抓實《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開展。靈活、合理利用學校黨組織三會一課、中學團課及少先隊活動課等學習活動時間,通過線上開展繪紅色畫卷評比活動,線下開展“看《紅色傳奇》、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誦紅色經典、悟紅色精神”活動,不斷加強廣大師生政治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少年重溫紅色記憶,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從紅色文化、紅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截至目前,藤縣已有300多個中小學校組織收看學習了《紅色傳奇》系列紀錄片及圖書,800多個班級組織開展了紅色教育主題班會,65所學校通過以校或班級為單位,在國旗下、教室、操場等地點開展了講“紅色故事”初評活動等,全縣《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取得階段性實效。(藤縣縣委組織部)

藤縣藤州鎮第一初級中學舉辦毛筆書法比賽。藤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藤縣藤州鎮第一初級中學舉辦毛筆書法比賽。藤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